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职场跳槽的七诫

2012.03.15 出处:新精英 作者:赵昂 责任编辑:陈红

总有来询者向我咨询关于跳槽的事情,我该不该跳?什么时候跳?跳到哪里?跳槽,这样一个职场人司空见惯的话题,却总又让人感觉诸多惆怅,思绪万千。

总有来询者向我咨询关于跳槽的事情,我该不该跳?什么时候跳?跳到哪里?跳槽,这样一个职场人司空见惯的话题,却总又让人感觉诸多惆怅,思绪万千。

跳槽的原因很多,有人因为在原单位发展遭遇天花板而另谋高就;有人因为与上司、同事闹矛盾,工作出差错,而不得不跳槽;有人为了追求自己新的职业发展目标而跳槽;有人为了积累工作经验而跳槽;有人为了高薪水而跳槽;有人为了调整工作状态而跳槽;有人为了照顾家庭而跳槽;有人甚至觉得在一个公司呆久了就腻了,想换换环境而跳槽……跳槽原因各种各样。不管何种原因,跳槽前一定要慎重考虑,跳槽之后会达到一种什么结果,这样的结果是不是我想要的。下面简单谈几条关于跳槽的建议,谓之七诫,此诫非彼戒也,除了一些事情在跳槽的时候要慎重考虑,一般不做之外,同时有些事却是跳槽的关键所在,务必遵循,此乃奇正相依,方可游刃于职场跳槽。

一诫,不要为了钱而跳槽。一般情况下,如果不是因为生计所迫,并且有一个薪水远高于目前工作的职位等着你,千万不要为钱而跳槽。虽然我们在谋职的时候最容易看到的是职业提供的薪资水平,但是职业的发展、自己的提升、生活状态等却是更加重要的考虑因素。我们工作不是为了钱,而是为了有钱做一些事情。其实在职场上有一条最重要的规则,那就是交换,你所获得往往是你向雇主所提供的能力所决定的。

在能力没有大幅提升,资源没有更多利用的情况下,只是通过跳槽就能获得更多的薪水,在这背后往往有隐情。要么你处于职业不稳定期,本身没有一个稳定的“市值”,要么高薪水背后有着更多的付出。如果这种付出只是辛苦一些倒也罢了,但是如果以错过职业发展时机为代价,那就太不值了。

二诫,不要频繁跳槽。频繁跳槽会使自己的简历黯然无光,你的积累不能延续,你对企业的忠诚度会受到严重质疑,如果不是为了了解不同的职业情况,将来去做猎头、职业顾问的话,如果不是为了学习不同的企业文化以图自己创业的话,频繁跳槽会严重影响一个人的职业发展。大家都知道频繁跳槽不好,单是频繁地折腾,谁也受不了,但大多不是愿意这么跳来跳去的,而多是情势所逼,其实,频繁跳槽的境况是在入职前就决定了的。如果想降低跳槽风险的话,就要注意下面一诫了。

三诫,不要盲跳。有些人的跳槽,是因为被迫跳的,特别是频繁跳槽那种。这些人往往在跳槽前没有做好跳槽准备,这种准备不仅仅是自己提升能力以满足新雇主、新职位的要求,另外一个更重要的准备是,充分了解新职位的信息。只有了解所跳为何方,彼处在哪里,是否有陷阱,前途怎么样,是否符合我之后,才能想到我该如何做。了解了这些信息,才能使跳槽不盲目。

值得注意的是,这虽然是很多人都知道,并会主动运用的策略,但仍然有跳过之后大喊失误的跳槽者,这是因为这一策略在运用时要注意了解信息的全面性和真实性,和一个人聊聊肯定不行,3个人以上的一致观点才可以采信,同时不要欺骗自己主动相信一些听上去很好的条件,而是更多地关注那些职业的缺点自己能否接受。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