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秘籍 首页 > 美业职场 > 招聘秘籍 > 正文

常见招聘陷阱及防护解决方案

2012.03.23 出处:网络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陈红

现在很多求职者碰到不少招聘陷阱,他们该如何及时找到应对方法呢?下面138job总结了六大常见招聘陷阱和防护解决方案,供求职者参考。

招聘陷阱一、骗取资料出售牟利

某高校毕业生A在网络上投递了数份求职简历并在该网站登记了自己的履历后,接到某保险公司的面试电话,去现场发现是参加保险业务员的应聘面试。小A发现自己并没有投递过简历给该保险公司。原来是该网站以招聘为由,获取应聘人员详细资料后出售给保险公司牟利。

解决方案:一网站在简历的公开和用人单位的信息浏览方面,加大管理力度,对企业购买简历库简历的同时做好备案,防止企业对应聘人员进行干扰。二也要提高安全系数,防止某些企业用非法计算机侵入途径获取应聘人员的简历信息。

招聘陷阱二、利用照片赚取点击率

长相不错的王同学看见某某航空公司网上招聘空姐,于是按要求寄去自己的资料和艺术照,半个月后,复试通知没等到,却在网络上看到自己的照片被命名为某少妇玉照,点击率高达2万次。

解决方案:首先,应该进入信誉度高的专业人才网站应聘。如138中国美容人才网,由于信誉度高的网站他们会对招聘单位进行比较严格的审核,因此发布的信息较为真实,一般都设立了严格的审查制度,也很少出现欺诈的情况。

招聘陷阱三、骗取报名费

网上的一些招聘启事应聘时,竟屡屡被骗。一位姓张的同学说:"我最近在网上应聘了10多次,先后被骗了5次……"这些同学被骗的经历虽各不相同,但都有类似之处:大多所谓招聘单位在许以高薪岗位的同时,要求的学历、工作经历等"门槛"却普遍偏低;接到应聘者网上报名资料后,这些单位大多都称"准备录用",却需应聘者先汇诸如"注册费"、"档案费"、"培训费"、"资料费"等数目不等的费用给公司;等应聘者将钱汇去后再到网站上查找,就找不到原来的招聘信息了。许多上网求职者填写资料后会收到索要报名费或考试费之类的电子邮件,而一旦将钱汇出,通常没有下回分解。

解决方案: 凡是对应聘条件中附加了报名费、考试费等条件的招聘信息,一定要高度警惕,按规定这些费用是不能收取的。填写个人资料时,最好不要留下自己的详细住址和手机号码,一般留下电子信箱联系即可,尽可能作一些必要的保留。如果是比较知名的网站可以向该网站的相关部门反映,在自己没有上当的同时也尽量不要让其他人上当。增加对网络广告的企业主的监督力度,遭到应聘者投诉后,遇到有虚假招聘信息、或者有欺诈嫌疑的企业立即停止发布该企业的招聘广告。

招聘陷阱四、拉人做传销

A先生通过某网络求职网站被一家公司录用为业务员了。到该公司上班时被告知必须先交2000元保证金、服装费。交钱后才知道要上班还要先拉5个人前来工作、在其拉来的人中赚取佣金。

解决方案:对于这类公司,可以去相关的工商部门和劳动仲裁部门举报。建议在网络求职时先了解公司的背景、经营业务、以及自己的工作职责,不要因为一时急于找工作而忽视了这些步骤给一些非法用工单位钻了空子。在自己被骗的同事,亲戚朋友也跟着上当。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