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秘籍 首页 > 美业职场 > 招聘秘籍 > 正文

怎样快速招到合适的销售人才?

2012.03.30 出处:经济视点报 作者:阿保 责任编辑:周亚兰

一个公司的收益和其销售直接挂钩。处于销售环节的业务型人才,是每个公司最缺乏的人才。因为不是每个人都适合销售,一个公司80%的利润,往往来自于20%的业务人员。

一个公司的收益和其销售直接挂钩。处于销售环节的业务型人才,是每个公司最缺乏的人才。因为不是每个人都适合销售,一个公司80%的利润,往往来自于20%的业务人员。

每个企业都渴望能招到优秀的业务人员,但大多数企业人力资源部门都属于管理部门,对业务方面并不精通,因此,很少可以招聘到合适的业务人才。

笔者在多年的招聘过程中,积累了一些关于挑选业务型人才的方法,用中医的话来总结,就是“望”、“闻”、“问”、“切”。

望,即HR对这个业务人员的第一印象,好的业务人员不能一眼看上去就过于精明,这种人心思过于外露,容易给客户造成戒备心理,企业也不容易掌控。而合适的业务人员一般都有着富有亲和力和可信度的外在形象。因此企业在招聘业务人员时,如果应聘者过于斤斤计较或者太过看重自身利益,那么HR就要坚决地把他淘汰出局,销售业绩做得比较好的人,多半是不那么重于算计的。

闻,则是观察,观察这个应聘者的言行举止,从他的日常习惯中HR可以看出,这个应聘者是否适合你的公司或行业。大多数优秀的业务人才并不需要懂得非常复杂的专业知识,但如果这个人才不能适应所在公司文化,或者对公司的价值观不认同的话,即使他能力出众也不能聘用,否则他将会为公司带来负面影响。

其次,HR要注意观察应聘者在进入公司之后的每一个举动。优秀的业务人才往往具有敏锐的洞察力,他们不仅会仔细观察你的表现,也特别善于倾听。这些细节是业务员能够取胜的法宝。如果应聘者无法准确复述你的问题或者之前自己所观察到的情况,那么这个人根本无法胜任销售行业,因为聪明的业务员会认真观察客户的举动和细节,并牢记在心。

问,即是通过询问来对这个应聘者进行了解。HR可以先让应聘者用较短时间介绍自己,从而做出一个基本判断。有条件的话,不妨邀请行业人士或业务人员共同挑选。例如美国西南航空公司,是美国八大航空公司中规模最小的一家公司,也是连续近30年来唯一赢利的一家。这家公司的招聘很有特色。在招聘空姐的时候,会请一些乘客来做评委,由于在招人阶段已经通过乘客的测试,这家航空公司的空乘人员极少接到投诉。因此公司在挑选业务人才时,也可以请自己比较熟悉的客户作出判断,效果将会更加明显。

切,则是通过综合审视,对应聘者作出判断。除了考察应聘者的专业技能这些“硬件”外,HR也要相对注重“软件”资质,比如学习能力、适应能力、表达能力、说服沟通能力、创新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团队合作精神等。另外,职业道德、敬业精神和人文素质、个人心态等也是衡量要点。

成功的业务人才,一般都具备较强的自信心。对该职位人员而言,对高薪有着强烈的渴望,知足常乐的人是不适合做业务的。因为业务人才在高薪之下压力也很大,尤其在工作初期,将会不断地遭受拒绝与失败,如果没有强烈的自信心,就无法说服客户购买你的产品。

优秀的业务人才也应该具有乐观的心态。因为业务人员经常受到冷落、拒绝、嘲讽、挖苦、打击与失败,每一次挫折都可能导致情绪的低落,因此寻找“乐天派”远比寻找“聪明人”更重要。

值得注意的是,许多成熟的HR在有些招聘过程中,往往会被应聘者的某项突出优点打动,从而忽略了对方的其他缺点,那么这时候做出的判断是不客观的。当应聘者的某个亮点让你欣赏时,HR应该提醒自己要适当淡化这些亮点,并寻找侧面的其他信息。在这时,不妨用一些开放性的问题或者现场模拟场景,来对该应聘者做出综合评判,权衡利弊。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