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秘籍 首页 > 美业职场 > 招聘秘籍 > 正文

七大常用招聘渠道的优缺点

2012.04.05 出处:网络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陈红

人才……,的确,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企业竞争的不断加剧,企业之间的人才竞争也越来越激烈。如何更有效、快速的找到自己所需的人才已经成为各企业人力资源经理所面临的难题。

人才……,的确,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企业竞争的不断加剧,企业之间的人才竞争也越来越激烈。如何更有效、快速的找到自己所需的人才已经成为各企业人力资源经理所面临的难题。

网络……,不可否认,21世纪是信息的时代,“信息”的革命让人类的沟通更加方便快捷。INTERNET爆炸式的发展,彻底颠覆了传统的生活方式,网络传媒,网络游戏,网络新闻,网络购物……如雨后春笋般迅速跃入人们的视野,网络招聘就在这种背景下崛起的。

网络招聘经过几年的发展和完善,以其方便快捷、低成本、无区域限制、资源丰富等优点,越来越受到企业和求职者的青睐。

对于企业来说,网络招聘的优点可以说是优点众多。上午签订合同,发布广告,下午就会收到简历,第二天就可以面试。而且招聘成本低,对于企业来说,支付几千元的费用可以在网上把招聘信息发布一年。同时还具有不受地域限制、资源丰富、信息量大等优点。网络招聘对求职者来说,也是非常方便的。主要是投递简历的成本非常低,只要浏览职位点击应聘就可以了,而且可以不用四处奔波去找工作,也不用面对招聘会拥挤不堪的场面,轻松网上求职。

对于网络招聘的优点,有目共睹,但在越来越多企业和求职者疯狂涌向网络的同时,缺点也渐渐凸显出来,尤其是企业的人事经理,往往面对低成本投递造成的简历海洋,苦不堪言。由于求职者投递简历的成本过低,轻点鼠标,一秒钟完成投递,才导致的非常多的不负责任的投递,最终对人力资源招聘负责人形成了一种“简历轰炸”。人事经理面对汹涌而至的简历,招聘信箱常常出于“爆炸”边缘,大量明显不符合条件的简历让人不胜其烦。从这成百上千的简历中找到适合自己企业职位的人选就是个很让人头疼得事情,这也成为困扰企业的一大难题。另外,还存在一个更大的问题就是:当你在这种低效的查看简历的工作同时,你已经在慢慢的磨灭获取优秀人才的机会。

1 信息真实度低

网络招聘面临着和传统招聘同样的问题,即信息的真实性问题。如何进行网上身份的认证,以避免虚假信息和不严肃行为的侵入,是目前困扰网络招聘发展的最大难题。网络招聘中的不真实信息来源于用人单位、招聘网站和个人。

有些招聘网站由于没有充足的信息源,就采取“盗用”知名招聘网站信息的做法。这样,明明一个公司的招聘已经结束,但是过期的招聘信息和作废的E—mail信箱依然挂在公司根本没有正式委托过的网站上,成为无效的信息垃圾,误导了应聘者。同时,国内大多数招聘网站由于技术能力的限制,无法做到对每条信息的真伪一一甄别,网站会员的登记还没有真正实行“实名制”,也没有强制性的核查和惩罚措施。因此企业可以随意发布虚假信息,骗取报名费和培训费,个人也可以随意填写虚假简历和信息。

2 应用范围狭窄与基础环境薄弱

我国整体的网络环境还不成熟,网络技术在国内企业和普通百姓中并不普及。目前适合在网上招聘的工作岗位较为单一,那些可能采用网络招聘的企业大都局限在计算机应用普及率较高的行业,招聘对象也多局限于一些文化水平较高的人员。此外,在现有的人群中,使用网络较多的是年轻一族,或者是从事高新技术产业的人,这样就使得应聘人群受到限制。对于不上网或使用网络较少的人,网络招聘的作用不明显。

前我国网络基础环境薄弱也是限制网络招聘发展的一个重要原因。一方面由于电脑资源有限,具备上网条件的群体相对较少;另一方面,我国的网带宽度有限,上网速度比较慢。因此,在目前的技术水平下,通过网络搜集求职信息、开展电子测评与电子面试等是比较困难的(比如一些电子面试置信度无法保证,成本又较高)。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