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秘籍 首页 > 美业职场 > 招聘秘籍 > 正文

招聘启事有新规:员工按星座分类

2012.04.11 出处:武汉晨报 作者:马梦娅 责任编辑:周亚兰

招聘“设计师”,要求应聘者是处女座的;“业务员”岗位,不要双鱼座的,金牛座、天蝎座、处女座者优先。近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就业网上的一则招聘消息,让师生大呼“受不了了”。

招聘启事有新规

员工按星座分类

招聘“设计师”,要求应聘者是处女座的;“业务员”岗位,不要双鱼座的,金牛座、天蝎座、处女座者优先。近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就业网上的一则招聘消息,让师生大呼“受不了了”。

3月4日下午1点32分,该校官方微博上发出一则帖子:“在我校就业指导服务中心的网站上,某企业的招聘信息中赫然写着设计师仅限处女座,业务员不要双鱼座的,金牛座、天蝎座、处女座者优先。招聘有怪招,处女座你们准备好了么?”

记者注意到,此微博发出后,很快就引起了网友的关注。网友“等待太阳的草”说:“这是赤裸裸的歧视啊!”网友“秋天的故事”却说:“在我看来,有一定的道理啊,我这个处女座就特别在乎细节,要求完美,这样的工作很适合我!”

但对于绝大多数应聘者,尤其是非处女座的应聘者来说,有点无法接受。大四毕业生李凝说:“你说我能力不足,不要我可以。但说我是非处女座而不要我,我就接受不了。”

不过,这则招聘启事很快就变更了,昨日下午,记者再次登录该网站,关于星座要求的字句已经全部删除。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副主任罗先锋解释说,这家公司是上周六来登记招聘的,当时在就业办值班的是几位学生。他们缺乏经验,只审核了必要的证书、资料后,就将该公司的招聘信息发布在网上。罗主任说:“我看到这则广告后,非常生气,和对方负责人联系后,他们道了歉,也按要求将这些字句删掉了。”

处女座易出富翁

射手座难发大财

星座真的和就业有关?近年来,大学生在就业市场上遇到的“星座就业法则”越来越多,很多企业在选择员工的时候就有各种“奇怪”的要求,例如“拒绝天蝎座,天蝎座容易嫉恨,报复心强,不适合团队工作”;“热烈欢迎白羊座员工,热情有活力,适合市场开拓”;“金牛座踏实诚恳,非常适合人事行政工作”……实际上,在各大网站中关于职场和星座的专栏十分火热,“十二星座如何提升办公室人缘”、“职场上,你和哪个星座不合?”“第二季度星座职场大预测”等文章都受到白领们的关注和热捧。

星座真的和职业有关吗?虽然没有科学的分析依据,但有调查显示,有些星座和职场成功还真有微妙的关系。

根据《福布斯》杂志去年3月公布的世界亿万富翁榜,有793人进入了去年资产超过10亿美元的富豪榜。通过对其中已知613名富豪生日的研究,该杂志发现超过70名亿万富豪,即大约12%的富豪均来自8月23日至9月22日出生的“处女座”。这也让这一星座成为“富豪星座”。

根据美国星运评论家迈克尔·卢廷的分析,处女座的人往往工作勤奋、意志坚定、深入细节、善于分析。驱使这一星座人的最主要动力,并不是对于财富的追求,而是对于完美的渴望:不管做什么,都力争做到完美。当他们发现自己生产的产品被他人受用时,他们会非常高兴。“股神”巴菲特就是个代表。

十二星座中,亿万富翁最少的来自射手座,只占到富翁总数的6%。星运评论家戴维·莱利对这一星座的解释是,缺乏组织性、粗心,往往擅长搞远景规划,但不太注重落实到细节中。

白领点评

关于星座和就业的问题,人力资源专家表示,星座控们开开玩笑可以,但企业不应该将此作为招聘的硬性条件。应该反思自己的行为。

资深人力资源专家王海说,这些奇怪的用人要求越来越多,说明用人单位和应聘者本身就不平等。在大学生就业压力日益增大的背景下,大学生往往为了找一份工作“忍辱负重”,在奇怪的就业要求面前选择顺从。作为用人者,应该站在对方的立场反思,作为相关主管部门,应该加强管理,尽量给所有的应聘者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