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秘籍 首页 > 美业职场 > 招聘秘籍 > 正文

星座属相血型成招聘新标准

2012.04.19 出处:大连晚报 作者:阎艳 责任编辑:周亚兰

近年来,五花八门的招聘要求、霸王条款,让求职者望而却步。一些招聘企业设定了属相、血型、星座等门槛。近日,广州一家公司在武汉一高校发布招聘信息时,明确提出了招聘设计师岗位仅限处女座,业务员岗位不要双鱼座,金牛座、天蝎座、处女座优先。一些求职者大呼:“不靠谱”。

近年来,五花八门的招聘要求、霸王条款,让求职者望而却步。一些招聘企业设定了属相、血型、星座等门槛。近日,广州一家公司在武汉一高校发布招聘信息时,明确提出了招聘设计师岗位仅限处女座,业务员岗位不要双鱼座,金牛座、天蝎座、处女座优先。一些求职者大呼:“不靠谱”。

招聘怪招层出不穷

小李是个心灵手巧的女生,本科毕业后,曾应聘南方一家婚庆公司,巨蟹座的她,因不符合公司的星座要求未被录取。这家婚庆公司解释说,婚庆行业是个浪漫的行业,水瓶、天蝎星座的人更适合这份工作。小李无奈的告诉记者:“搞不懂这家公司为什么将星座作为首选条件。”

相比南方,北方也存在看应聘者属相这样的企业。据张义透露,刚毕业时,曾在大连某小型商贸公司实习,本想留在公司一直工作下去,然而一个月后,人事主管便向张义委婉地提出辞退意见。尽管他一遍遍追问,人事主管仍缄口不言。之后从同事的口中得知:“老板特别看重属相、命理,老板属蛇,他最不愿意和属虎的人打交道,说是相冲。”听了这话,张义蒙了,“属相是天生的,我说得也不算啊。”

虽然企业一再强调说,血型并非招聘的决定因素,只是“了解了解”,作为一种参考。但企业依然希望招“A型血”,某企业HR王女士对血型颇有研究,她告诉记者:“A型血的人情商、人际交往能力和协调沟通能力都比较强,在日本的职场中最为受欢迎。然而,B型血最不受欢迎,曾被某权威日本血型手册认定缺少外交手腕和领导能力。”

专家解析

大连行政学院社会管理专业姚克利教授表示:“星座、属相、血型与个性、能力关联说缺乏科学依据,这种现象是招聘中的一种偏好和喜好,不代表普遍性,某个星座从事这项工作比较有成绩,但不代表所有该星座的人都一定适合从事这项工作。这种做法可能反映出企业的时尚,但不是科学的。在社会价值观念方面,是一种失范类的表现,这种做法不足取。”

人们常说“上有好者,下必甚焉”,对于一个企业经营者来说,企业文化体现了领导者自身的修养、文化的积累、包括对一些文化习俗的认识,应该建立在科学依据、科学规范的基础之上。人为的设置了一些附加条件,形成就业壁垒,把一些有才华更适合做这项工作的人排除在外,对求职者不公平,对企业发现人才,合理的使用人才,也有很大限制。

姚教授说:“其实有很多科学判断应聘者性格、职业倾向的方式,企业通过科学的心理测试、能力倾向测试、能力结构测试,发现求职者具有哪些潜质,哪些方面更为突出。从而更有针对性的识才、用才。”

据人才资源顾问Ada介绍,西方国家的企业会对应聘者进行九型人格分析、职业倾向测试、智商和情商测试以及进行专业的职业规划和评审,把合适的人用在合适的岗位上,同时也能帮助求职者选择自己合适的方向。 “简单的以星座、属相、血型来判定应聘者能否胜任工作的做法,很不专业。企业主之所以将星座列为用人标准,其实是属于心理学中的期望效应。”

对于企业的霸王条款,求职者可能也无可奈何,姚教授建议求职者:不要受到干扰,毕竟是个别企业的个别行为,不是行业一种通性的标准,坚信自己的才能不是由星座、属相、血型所决定的,而是后天努力的结果。有这样遭遇的求职者大可不必放在心上。坚信“英雄自有用武之地”。

此外,姚教授也提醒有关单位对这一现象加以干预,对这种文化习俗加以正确引导。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