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HR新闻 > 正文

2012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14%处于低就业状态

2012.06.12 出处:网络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陈红

又将迎来毕业季,今年将有680万高校毕业生走上社会。大学毕业生就业状况如何,是否出现“低就业”的局面,毕业后收入变化和职位晋升表现如何?11日,中国社科院举行了新闻发布会,发布了由第三方教育质量评估机构“麦可思”研究院撰写的《2012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

又将迎来毕业季,今年将有680万高校毕业生走上社会。大学毕业生就业状况如何,是否出现“低就业”的局面,毕业后收入变化和职位晋升表现如何?11日,中国社科院举行了新闻发布会,发布了由第三方教育质量评估机构“麦可思”研究院撰写的《2012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

关键词一:红牌专业

红牌专业是,失业量较大,就业率较低,月收入较低并且就业满意度也比较低的专业,属于高失业风险型专业。

报告显示,2012年本科就业红牌警告的专业有:动画、法学、生物技术、生物科学与工程、数学与应用数学、体育教育、生物工程、英语、国际经济与贸易。

关于这些上榜的红牌专业,对刚刚高考结束,填报志愿的考生是否有参考价值?对此,联合国(微博)教科文组织信息技术与教育研究所董事查建中的答案是肯定的。

查建中:无论是专业不够热,或者是这个专业培养质量差,总之只要是就业不好的专业,一般人就会避开,除了你特别喜欢这个专业。从求职的角度来看,学生和家长如果很实际,他不是只看自己的兴趣,而是看毕业以后的就业情况,那他就有可能避开这一专业。

查建中同时提到,专业亮红牌的原因之一是,此招生过多,学生与岗位呈现供大于求的局面;而另一个更加重要的原因是,专业设置没问题,但是教育质量有待提高。

查建中:最明显的一个是,IT行业现在缺口非常大,现在软件行业从业人员300万,到2015年要600万,而现在每年这个专业的学生才50万毕业,而50万里也不是都够格,只有一小部分能够满足行业需求。50万人毕业以后,大部分找不着工作。去年这个专业是亮红牌,并不是说明培养人大于需求,而是说他培养了人,根本连全算上都不够用。

关键词二:低就业状态

中华职业教育社副总干事陈光介绍,“低就业状态”要同时满足两个条件,第一是专业不对口,第二是所有的收入处于同届大学生的25%,这里的收入包括工资、福利等等,两个条件都满足的情况就是低就业。

报告显示,2011届就业的大学生中有14%的处于低就业状态,按比例推算,2011届毕业生约70万毕业生处于低就业状态。在本科专业门类中,教育学毕业生半年后处于低就业状态的比例最高,而医学毕业生处于低就业状态的比例最低。其中,还出现了一个出人意料的数据。

麦可思研究院专家王伯庆:自愿低就业里比例最高的是政府机构和科研系里,大家都愿意考公务员,觉得安全,但进去之后很多人都在打瞌睡,觉得自己是低就业,薪资不够,而刚参加工作也没有好的福利。不论是从收入还是锻炼自己技能上来看,他们感觉和自己的培训不相符合。

不过对于公务员是自愿低就业中比例最高的说法,中华职业教育社副总干事陈光并不认同。他的理由是,公务员的收入不符合作为同届毕业生收入25%这个数据指标。

陈光:一个应届的本科毕业生公务员,一个月的住房补贴一个月就800元,这是每个月发的,如果福利这块都算上,绝对不是25%了,没这个可能性。这可能和他自己填的部门有关系。这是个人趋向的,实际上不是这样的。

最后再关注几组数据:就业蓝皮书显示,2011届本科毕业生半年后就业率最高的专业门类是工学,最低的是法学。就业的2008届大学毕业生中,有35%的对就业现状满意,其中就业满意度最高的用人单位类型是“政府机构、科研事业”,就业满意度最低的用人单位类型是“民营企业、个体”。 就业蓝皮书显示,大学毕业生更换雇主的行为与月收入有关。毕业生更换雇主越频繁,月收入越低。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