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甄嬛传》职场术的24字方针

2012.06.18 出处:网络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陈红

从现代视角来看,“甄嬛”并不是一个成功的职场女性,而一味强调人际关系、走投机路线,不可能在自身专业领域有大的发展。《甄嬛传》职场术的24字方针具体如下:

甄嬛被称为清宫版的杜拉拉,职场人还真需要跟甄嬛学学如何混职场,实力派这个固然重要,其他方面的职场术也是需要的借鉴,这样有利在上级、下属、对手、合作伙伴之间,游刃有余。

除了“宫斗剧中的战斗机”,《甄嬛传》还被称为是清宫版的“杜拉拉升职记”。有网友从电视剧中甄嬛的命运起伏归纳出职场生存四个步骤:第一步:初来乍到学会蛰伏;第二步:不鸣则已一鸣惊人;第三步:以退为进以守为攻;第四步:演技要高心肠要狠。

还有观众将宫廷后妃排位套用到现代公司的岗位上,出现了“研究所版”、“国企版”、“总经理办公室版”等多个版本。其中有一个版本,称“太后=董事长,皇上=总裁,皇后=执行副总裁,皇贵妃=人力资源副总或运营副总,贵妃=其他副总裁,妃=业务单元总经理,嫔=总监,贵人=高级经理,常在=经理,答应=主管,册封=推销”。

《甄嬛传》的热播引发了“后宫和职场”关系的讨论,笔者在网络上搜索“甄嬛与职场”,相关结果竟多达357000余条。专家指出,不宜将宫斗经验用于现代职场,这部剧容易造成一个误区:在职业生涯中必须达到最高点,否则将无容身之地。

而这种观点对初涉职场的员工很可能会产生误导。最后,著名领导力培训专家谭小芳老师提醒各位职场精英——从现代视角来看,“甄嬛”并不是一个成功的职场女性,而一味强调人际关系、走投机路线,不可能在自身专业领域有大的发展。《甄嬛传》职场术的24字方针具体如下:

1、站好队

镜头回放:后宫中势力庞大的皇后和得皇上宠爱的华妃势不两立,旗鼓相当,想要在后宫立足,除了要有非常的手段和头脑,还要有必不可少的姿色和家族势力,最关键的是要找到一棵可以依靠的大树才能抬得起头。安陵容的父亲只是个县丞,在家世显赫的后宫中备受歧视,抓住皇后这棵大树是她生存立足的救命稻草,而倚梅园的余答应虽然受皇上恩宠,一样要找华妃做靠山。就连宫里的奴才,也一心想找个靠得住的主子混日子。

职场启示:站队是职场派系斗争中的潜规则,跟对了受器重的领导,业务繁忙,荷包也不会太瘪。如果跟错了一个自身不保、备受打压的上司,那日子能好到哪里去?

2、买人心

镜头回放:甄嬛能从一个普通常在上位为一朝太后,靠的绝对是美色,但她也善于收买人心,有一众死心塌地甘愿为其冲锋陷阵的奴才。

小允子守夜时哭泣,甄嬛问明情况后,让小允子回去照顾病重的哥哥,回头还不忘让丫环换一床厚棉被给他,以免走廊夜冷,着凉感冒。几句话让小允子热泪盈眶,为其死而后已的心马上就有了。

职场启示:甄嬛的举动放在现在,就是所谓的人性化管理。遇到这样的领导,下属总有一种难以言表的良马遇伯乐的感动,忠心护主也就不难了。有时候,身在高位、日理万机的领导一句关心的问候,也足以收买下属为其死心塌地效力。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