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秘籍 首页 > 美业职场 > 招聘秘籍 > 正文

如何建立一个合理的招聘甄选体系?

2012.07.06 出处:价值中国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陈红

无论如何,我们可以看到一个良好招聘甄选流程对公司发展所产生的积极影响。而且只要能够真正把握实现优良绩效的特质,并开发合理的甄选工具和流程,那么将会极大提高员工选聘的匹配度。

在新的招聘甄选流程正式采用后,公司的员工离职率快速下降,三个月后降低到不足1%,而通过新流程招聘的员工出现第一个离职案例时,已经距离正式采用新流程10个月的时间,也就是说在这10个月时间里实现了新录用员工100%的保留率百分之百的招聘保留!是奇迹吗?其实不是,似乎很难,但其实很简单,每一位HR都可以做到。那么我是怎么做的呢?下面就讲一个关于开发招聘流程过程的故事。

这是一家服务性企业,有呼叫中心也有营业门市部。当我接触这个项目时,HR人员以及各部门的管理人员都在抱怨说,招不到足够的人手应付快速增长的业务。其实HR人员很大部份精力,还有各部门的头头相当多的时间也花在了招聘上,但是招来的人很多留不住,人员的离职率非常高,这边刚补充进来,那边就有员工在走人了,或者是自己请辞或者是部门觉得不合适。管理人员面试新人都面到麻木了,怎么招个人就那么难呢?由于业务的快速增长,公司员工人数在短短的半年间翻了一倍,而且还在增长中。现在每个月的离职率竟然超过了5%,有时甚至达到了10%,也就是说公司的员工一年里面就会更换一半以上,因此生手数量总是远远多于熟手。

那么公司为什么有这么高的离职率?很多人认为是公司的薪酬激励制度存在问题,现在公司成了行业的黄埔军校,离开本公司的人即使不是熟手到了其他公司薪酬也会提到提升,毕竟公司是行业的老大,业务量比其他公司大得多。问题究竟是不是这样呢?该怎么解决?

为了深入了解问题,我们对第一线业务部门进行了走访,包括与主管进行访谈、工作现场观察等,以及对新离职的员工进行离职面谈等。在经过分析后,我们列出了包括管理人员提出的一些原因,并拟定了解决的思路:

1.薪酬激励不足。我们的调查表明薪酬问题并不是员工离职的主要原因,真正因为薪酬问题离职的员工数量很少,薪酬问题只是一个表面现象。同时在目前的情况下,提高薪酬水平并不现实,因为这样将增加公司的成本压力,但是如果营业部业绩获得提升,那么薪酬的增长就将成为可能,因此我们要立足于如何帮助业务部门提升绩效。

2.员工认为自己的业绩始终不如理想,工作压力大。同时,很多主管对许多新人的表现也提出了意见,认为素质达不到要求,学习速度太慢。但是在这里表现不出色的员工,到了其他公司却有着出色的表现,这又是为什么呢?怎么样的员工可以在这里发挥出潜力呢?

3.有离职的员工提到,公司许多东西都在变,有的人由于业务部门的调整,发生了多次调动,人都被调蒙了。公司业务部门的频繁调整和高层的思路有关系,在短期内很难做出改变,但还是有很多人会留在公司,这是为什么呢?

4.员工产生心理落差。原来员工认为这是行业里最大的公司,自然很多东西都是好的,而且有些主管面试时也把公司说得很好,员工进来才知道很多东西并不规范,而且乱。有些部门主管采取的是把人哄进来的策略,在面试时对应征者传达了不真实的信息,以为只要人进来了就生米煮成熟饭,但却料不到产生更严重的后果。所以,在面试阶段我们就要告诉员工真实的情况。

通过上面的罗列,可以发现,首先需要解决的一个问题是:什么样的员工是适合这个岗位以及目前公司环境的。只有这样的员工才能发挥出自己的最佳表现,并推动营业部门业绩的增长,也从而达成公司和个人的双赢。我们只能去做能改变的,短期无法改变的、更深层次问题的环境原因我们只能去选择可以适应这个环境的员工。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