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图文]刘翔易建联等奥运明星隐藏3大职场启示

2012.08.10 出处:三茅人力资源网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陈红

四年一度的奥运会拉开帷幕,那些为国争光的运动员们也再一次进入人们的视线,成为人们谈论的焦点。如果说运动员也是一种职业,那么运动生涯也就能称之为职场生涯了。

四年一度的奥运会拉开帷幕,那些为国争光的运动员们也再一次进入人们的视线,成为人们谈论的焦点。如果说运动员也是一种职业,那么运动生涯也就能称之为职场生涯了。前程无忧曾就“你的职业生涯处于哪种状态”进行了调查,近六成职场人表示自己“起点低,始终徘徊在低位”,这似乎成了绝大多数职场人所处的状态。我们不妨来看看那些竞技场上的顶级高手,不管是大起大落的刘翔、大器晚成的李娜,抑或是高开低走的易建联、霸气十足的林丹,我们都可以从这些具有代表性的运动员身上借鉴其成功的经验,开启职场智慧。


大起大落型

代表人物:男子田径110米跨栏运动员 刘翔

成长经歷:

刘翔小时候接受的是跳高训练,进入体校后于1998年开始转向跨栏训练。2002年,刘翔打破尘封24年之久的110米栏世界青年纪录﹔第二年,他在世界田径锦标赛上获得一枚铜牌,就此跨入世界顶尖跨栏运动员的行列。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刘翔以12秒91的成绩获得了冠军,成为中国歷史上第一个获得田径奥运冠军的男子选手。2006年,刘翔在洛桑田径黄金联赛中以12秒88打破了由科林?杰克逊保持了13年之久的男子110米栏世界纪录。2007年,刘翔在日本大坂举行的田径世锦赛上以12秒95获得冠军,成为集世界纪录、奥运会冠军、世锦赛冠军于一身的男子110米栏大满贯得主。2008年,刘翔因为右脚跟腱伤復发中途煺出奥运会比赛,遭遇了人生中最大的挫折与磨难。经过了一年多的疗伤,2009年,刘翔再次回到比赛场上。时至今日,走出北京奥运会煺赛阴影的刘翔爆发出了惊人的能量,也印証了30岁左右是跨栏运动员黄金年龄的说法。

职业生涯解析:

从世界纪录、奥运会冠军、世锦赛冠军等一系列的傲人表现,到2008年因右脚跟腱伤復发中途煺出北京奥运会比赛的遗憾收场,再经过停赛疗伤,直至一年多后回归田径跑道重登榜首,刘翔的职业生涯可谓大起大落。

在这不平淡的歷程中,刘翔所要承受的压力是一般人难以想象的。正当外界猜测他是否还会重新回到赛场时,饱受舆论压力的刘翔没有辜负众人的期望,于2009年9月20日在上海黄金赛上完美復出!

职场启示:

作为一名职业运动员,不仅要具备优秀的身体素质,还应具备强大的心理素质,能承受外界所带来的压力。从刘翔大起大落的经歷,我们不难联想到职场人在职业发展道路上所遇到的种种挫折。前程无忧曾就职场人的压力来源展开过网上调查,调查结果显示激烈的竞争是造成白领压力过大的“主凶”。

不管是在职场上还是在赛场上,竞争在所难免,关键是如何克服竞争所带来的压力,从而出色地完成既定目标。而宣泄压力的方式又有很多,据前程无忧曾所做的“职场人解压方式”调查结果显示,大多数女性会选择向朋友倾诉的方式宣泄压力,而男性则会选择参加娱乐(40.52%)和运动(20.84%)来解压。在身体条件和状况允许的情况下,运动是最有益身心的解压方式。在如何不被压力打败的问题上,刘翔是我们每一位职场人值得学习的榜样!若有一天,你能把压力和挫折看作是前进道路上的助推器,职场冠军的头衔就将离你不远了。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