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解析化妆品“暴利”行业背后暗藏的玄机

2012.09.07 出处:网络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朱宁

很多人都说化妆品是“暴利行业”,其实化妆品的真实成本账每家的算法都不一样,但“暴利”的标签却无可厚非贴着,然而这暴利的背后却暗藏玄机。

说起“暴利”行业,化妆品行业肯定少不了,化妆品的真实成本账每家的算法都不一样,但几乎所有人都认定这是一个“暴利”行业。经过分析我们发现,化妆品行业被打上“暴利”的标签无可厚非,但这暴利背后却是暗藏玄机。

生产门槛很低

以相宜本草为例。相宜本草的绝大部分产品生产外包,自有工厂主要用于研发、试生产、中试等用途,不进行批量生产。公司生产设备净值为78.35万元,其中最主要的设备为均质乳化机。2011年,相宜本草自有工厂生产产品82.5万件,若以平均售价计,可实现销量约2400万元。固定资产周转率高达30次。美即面膜的情况与相宜本草类似。2009年,美即的厂房、设备净值只有606万港币,但生产的面膜超过4000万片。其收入贡献了当年总营收3.7亿港币中的约80%。

原料也很简单

美即面膜的生产原料有水、精华成分和无纺布。其中精华成分为化学综合剂,含有玻尿酸、胶原蛋白及乳纳酸。相宜本草的原料中最主要的是油类、蜡类、酯类及它们的衍生物类,占总生产成本近10%。其他还包括一些天然提取物、功能添加剂等。但是,化妆品的原料只占生产成本的一小部分。对相宜本草而言,这一占比只有28.52%。美即面膜的比例在2009年则为46.9%。

化妆品最重要的一块成本通常在包装上面。相宜本草的包装材料成本占总生产成本的55.57%,几乎是原材料的两倍。2009年,美即面膜的包装物料成本占比为41.6%,与原材料成本相当。

化妆品的生产工艺也不复杂,无外乎加热、搅拌、乳化、冷却这几个最主要的环节。这些环节的生产周期都很短。美即面膜从混合水与精华成分到包装成品的生产周期约为八天,这其中很大一部分时间花在包装上面。可以参考自然美产品的具体生产流程,其最核心的几个生产环节累计只需不到两个小时。一个比较有趣的数据可以反映出化妆品的生产工艺。如前所述,相宜本草自产产品销售约2400万元,但其全年用电只有9万元。相宜本草的生产成本占总成本的比例只有16%,而美即面膜更是低至11.5%。

上述包括原料、包装材料、生产成本在内的总成本,构成了化妆品企业的销售成本。但这些成本在化妆品企业销售收入中的比例依然很低。相宜本草和美即面膜的销售成本分别为19.7%和23.1%。对应着这两家企业的毛利率分别为80.3%和76.9%,其高毛利可见一斑。

此处毛利的计算还未考虑渠道成本。不论是国际品牌还是国产品牌,基本没有品牌自建渠道的。他们通常需要通过分销商和终端零售商才能将产品销售到消费者的手中。这些市场主体的存在,还会分走相当大一部分的渠道利润。以美即面膜为例,2009年,美即面膜的撕除式面膜给渠道商的平均售价为6.5港币,但其终端统一零售价,除基础款面膜以外,其他系列的面膜单价均超过15元人民币,渠道加价率接近两倍。

销售成本、品牌利润、渠道利润构成了化妆品的终端零售价。这三部分组成中,销售成本所占的比例非常低,这也是大家抨击化妆品暴利的主要依据。渠道的意义在于使消费者能够直接接触产品。而品牌商的利润里面,除部分用于渠道的拓展与维护外,很大一部分被用于品牌形象的塑造。化妆品消费的是梦想,你愿意为毫无知名度的梦想埋单么?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