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国家已叫停化妆品进行有机认证

2012.11.16 出处:南方日报 作者:赵新星 责任编辑:朱宁

记者近日致电国成立最早、规模最大的专业有机产品研发、检查和认证机构南京国环有机产品认证中心,其办公室主任胡云峰的回答直截了当:“现在我们已经不受理有机化妆品认证了,因为它不在国家规定的《有机产品认证名录》之列。”

尚没有足够证据证明这些努力是否已将韩后从危机中拯救出来,面对记者,韩后品牌总监肖荣燊则表示:“由于韩后产品一直还处于市场培育期,所以销售方面受到的影响不大。未来韩后还将继续坚持‘有机’理念,但要注意遵循相关规定,重新规划对外沟通内容和表达方式。”

肖荣燊相信未来国家对于化妆品的有机认证仍然有机会再度开启,而目前只是一个政策尚未完善的“模糊期”。

另据了解,另一有机护理品品牌嗳呵也在微博声明嗳呵与丹麦有机护理Urtekram公司合作,获得了欧盟Ecocert认证及中国有机万泰认证。但即便如此,按照我国法律相关规定,嗳呵仍不得宣称为“有机产品”,品名中也不能出现“有机”字样。

事实上,除去这屈指可数的几个曾经获得过有机认证的化妆品品牌之外,其他更多的“有机化妆品”本来就是“伪有机”,其“有机”旗号也未随国家认证的取消而倒下。

化妆品根本不可能“有机”

化妆品有机认证被叫停之后,评论几乎是两边倒的。一方面,有业内人士认为这可一举清除那些“伪有机”产品,建议将其全部下架、召回、更换包装,适当弥补渠道商损失。另一方面,也有人认为国家不应“一刀切”式地叫停化妆品有机认证,而应出台更规范的标准,加强监管力度,引导行业健康发展。

韩后品牌总监肖荣燊便认为,定位于“有机”的化妆品和护肤品有着巨大的市场需求,能带给消费者更好、更安全的护肤体验,因此应该继续发展。

而多年从事化妆品技术研究的广州市野火公关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彭儒霖却直言不讳地说:“化妆品根本不可能‘有机’。”

首先,根据《有机产品认证管理条例》,必须95%以上原料是有机的产品才能取得有机认证,而化妆品成分大都以表面活性剂之类的石油衍生物为主,难以达到有机标准。其次,即使一些化妆品是用有机原料生产的也未必安全,有些天然植物也含有对皮肤有刺激性甚至有害的成分,如白芷。再次,假设某一化妆品中含有机芦荟提取物,那么按照相关法规,就必须保证这种芦荟提取物从种子、土壤到培育过程、提取过程都得是有机的,而目前我国相关职能部门还无法做到这样的跟踪监督,因此对其进行有机认证也不现实。

“总之,化妆品属于精细化学品,和‘有机’相去甚远,因此叫停化妆品有机认证是科学、合理的。”彭儒霖说。

不过,从野火公关市场顾问孙高旭的角度看来,化妆品有机认证被叫停后,相关企业并非全无生机。“原来以有机为卖点的品牌肯定会面临压力,当然仍可以继续朝植物化妆品方向发展。如果他们真的按有机产品标准进行生产,在原材料采用上真正追求品质和天然,那么产品自己就会在市场中说话,获得消费者认可。”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