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追求颠覆性创新 欧莱雅紧盯消费者需求

2012.11.23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梼杌 责任编辑:张青青

目前,隶属于欧莱雅集团大众化妆品部、位居中国市场份额第一的彩妆品牌下,诞生过欧莱雅中国第一款在本土研发、针对本地市场的颠覆性创新产品—美宝莲BB霜。欧莱雅中国CEO贝瀚青迎合当今流行的80后和90后,将最新产品以一绿、一粉的不同颜色包装呈现在大众面前,它们代表了不同年龄段消费者的需求。观察包装上的LOGO,不难发现,二者都来自美宝莲。

目前,隶属于欧莱雅集团大众化妆品部、位居中国市场份额第一的彩妆品牌下,诞生过欧莱雅中国第一款在本土研发、针对本地市场的颠覆性创新产品—美宝莲BB霜。欧莱雅中国CEO贝瀚青迎合当今流行的80后和90后,将最新产品以一绿、一粉的不同颜色包装呈现在大众面前,它们代表了不同年龄段消费者的需求。观察包装上的LOGO,不难发现,二者都来自美宝莲。

谈本地创新,贝瀚青喜欢以美宝莲为例。那管绿色包装的产品就是美宝莲BB霜。欧莱雅并非BB霜的首创者,BB霜的概念起源于韩国,2007年传入中国市场后,MISSHA、SKIN FOOD等韩国品牌的BB霜很快就受到了年轻消费者的追捧。欧莱雅捕捉到了这种消费趋势,并在调研后得出“BB霜类型的产品有市场潜力、是未来彩妆市场的趋势之一”的结论。2008年初,位于上海浦东的欧莱雅中国彩妆实验室开始为美宝莲研发针对中国消费者的BB霜。

不擅彩妆的中国消费者,对BB霜却有着近乎苛刻的要求。她们不喜欢脸上有太多颜色,希望产品提亮、均匀肤色的同时,妆效要显得非常自然,最好还能避免选择色号带来的困扰。基于此,欧莱雅中国彩妆实验室投入了近半数科学家,参与研发一款最好能适合所有中国女性肤色的BB霜。

此前,欧莱雅曾进行过大量针对中国女性皮肤特点的研究。在一种皮肤类型研究(Typology Study)中,研究人员对2000多名中国女性的皮肤色调做过仪器测试,并将结果进行了统计分析,最后归为七大类。实验室研发人员用最初的十多种颜色版本,一一比较对七类皮肤色调的自然提亮效果,并从中确定了一个最佳版本。之后,再通过多次、不同规模的消费者测试,将产品调整到最佳效果。研发时面临挑战,好在欧莱雅拥有先期建立的庞大中国人肤质资料数据库和彩妆、护肤方面的雄厚研发实力,大大缩短了美宝莲BB霜的研发时间。

经历一年半的产品研发后,2009年中旬,美宝莲BB霜正式上市。介于彩妆产品和护肤品之间的定位,令它开辟了一个新的产品领域。第二年,美宝莲BB霜就成了欧莱雅中国的明星产品,创造了“每三秒钟就卖出一支”的骄人成绩,此后该产品还被推广到了亚洲其它国家。

“我们追求的不是数量,而是适合市场的创新,是颠覆性的创新。这样的创新能带动消费需求。美宝莲BB霜,是过去一年中(欧莱雅)最成功、最具创新特色的产品之一。”贝瀚青这样表达到。

2011年,欧莱雅中国的销售额首次突破百亿元大关,达到107亿元人民币,较上年增长18%。连续11年在华实现两位数增长,全球最大的化妆品集团欧莱雅,占据了中国市场上护肤品、彩妆与美发品等众多市场的头把交椅。中国,也由此成为欧莱雅在全球的第三大市场。欧莱雅集团CEO安巩表示,按照发展趋势,未来中国市场有可能超过美国,成为集团旗下的第一大市场。中国的彩妆市场正在兴起。根据有关调研报告,中国化妆品市场中,彩妆所占份额已接近30%。彩妆正在深入普通中国消费者的生活,未来发展潜力巨大,加大力度培育和发展彩妆市场被视为欧莱雅中国的战略重点之一。美宝莲BB霜的成功,无疑帮欧莱雅吸引了大批彩妆新用户,也为其进一步拓展中国彩妆市场开了个好头。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