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中药”概念缩水 中资洗发水突围难

2012.12.03 出处:羊城晚报 作者:李晓莉 责任编辑:张青青

在国内头发护理市场,非本土品牌占有率已高达73%!“比起牙膏市场,洗发护理市场的‘沦陷’更严重,本土品牌简直到了‘举步维艰’的境地。”近日,有日化界内部人士向羊城晚报记者透露,“连以往的‘灵药’———中药概念都不太有效了”。

看到本土品牌凭借“中药”概念受到市场青睐,宝洁、联合利华、旁氏、凡士林等跨国日化巨擘也纷纷跑来“分一杯羹”———2002年联合利华旗下夏士莲品牌推出“人参柔韧丰盈型”洗护系列,正式进军中药洗发水市场;2005年11月,联合利华又推出了专为长发的“力士汉方飘长系列”;同年12月,另一日化巨头宝洁也做出针对性反应,推出了“潘婷长发滋养系列”。一时间,洗发水柜台上出现了各色各样的“草本”洗发水。

此外,或许是作为应对本土品牌崛起的策略之一,2004年宝洁公司也决定拉长飘柔系列战线,推出“9.9元飘柔”进军低端市场。

如今市场冷清突围不易

然而,本土品牌的好日子大概只风光了十年。十年后,如今依然高举“中药”大旗的,只剩霸王和索芙特。“‘中药’概念不是外资的强项,所以做了几年就转向了。”资深业内人士杨先生透露。

记者日前在百佳超市里看到,“中草药”概念已被跨国公司“抛弃”,宝洁旗下的飘柔也仅剩一款打着“中草药配方”而已,并被摆放在货架不显眼的地方。当年的“人参”、“黑芝麻”、“草本”、“汉方”等等热热闹闹的广告词也消失得无影无踪。

以“中草药”最受欢迎的防脱洗发水方面统计,欧睿信息咨询公司最新公布的研究报告显示,2011年,草本防脱洗发水终端零售市场规模较2010年进一步缩水,约为5.4亿元,这是继2009年草本防脱洗发水市场规模有所下降以来的第三年。造成此结果直接的原因在于草本防脱洗发水行业的领头羊企业霸王和索芙特在过去几年中零售额业绩明显下滑所致。

欧睿的报告也明确指出,草本防脱洗发水市场在过去的6年间经历了较大的波折———2006到2007年是高达40%的增幅,但是2010到2011年是-20%!“其过程可谓跌宕起伏”。欧睿分析指出,“由此可看出,草本防脱洗发水市场仍没有达到成熟阶段,参与市场竞争并具一定规模和影响力的企业屈指可数”。

小链接

洗发水早年“神话”不可复制

如要突围,业内人士分析,早些年凭借“明星代言+卫视广告”就能轻松打造几个亿销售已经成为不可复制的神话。“流通市场日益萎缩、零售市场日益被垄断,新品牌的推出已经越来越难”。

首要的压力来自广告费用。数据显示,近些年来卫视广告的价格平均保持10%以上的增长,2010年强势卫视频道刊例价格增幅更是高达30%。其中江苏卫视晚间平均刊例价格增长31%,山东卫视增长29%,浙江卫视增长30%,湖南卫视增长37%,安徽卫视涨幅15%,贵州卫视更是暴涨45%。这种发展趋势无疑增加了企业在媒介投入上的成本负担,而洗发水作为大众消费品,电视广告宣传的支出已经成为压到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快消品类 品牌

日化用品 宝洁、欧莱雅、联合利华

饼干 卡夫、好丽友

饮料 可口可乐、百事可乐、雀巢、星巴克

婴儿配方奶粉 美赞臣、雅培、多美滋、惠氏、明治

冰激凌 哈根达斯、雀巢、DQ、和路雪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