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年末带薪休假 今年你要休吗

2012.12.10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梼杌 责任编辑:张青青

按照国家相关规定,职工在单位累计工作到一定的年限就可享受5—15天的带薪年假。眼看又到年底了,积压了一年的年休假再不休就要过期作废了,于是不少员工纷纷提出年休假申请;而对于不少企业来说,年底正是业务最繁忙的时候,这股员工集中请假潮让不少企业面临人手短缺的尴尬。

按照国家相关规定,职工在单位累计工作到一定的年限就可享受5—15天的带薪年假。眼看又到年底了,积压了一年的年休假再不休就要过期作废了,于是不少员工纷纷提出年休假申请;而对于不少企业来说,年底正是业务最繁忙的时候,这股员工集中请假潮让不少企业面临人手短缺的尴尬。

年底 未用年假赶紧休

“你休年假了吗?”近来,这句话在市区一些用工单位内很是流行,大有掀起“年底休假”潮之势。究其原因,很多都是“年底清空”的情绪在作怪。据了解,在我市的不少单位,对于国家规定的员工带薪年休假,都采取“当年结算”的方式,“过期作废”。

“不休白不休。”小刘的态度代表了不少年底请年休假员工的想法。小刘是市区某事业单位员工,本来在今年年初的时候就想好了,要攒着那5天的年休假,“等到有急事的时候再休,平时根本不舍得花”。不想一年下来,还算顺利,就把请年假的事给搁了下来。转眼就到年底了,“再不休,明年就作废了,休假还有钱,何乐而不为呢?”近日,小刘就抱着这样的想法给单位递交了申请。多数享受年假待遇的职场中人都表示,准备在12月里把年休假用掉。他们当中有些是因为工作太忙,之前没顾得休假;但更多人称,之所以要把休假拖到年底,是因为他们和小刘一样,都舍不得“过早地用掉那难得的几天带薪假期”,打算攒着以备家里有事时能应付。

年休假,看上去很美

据了解,由于工作繁忙,许多企业职工实际上享受不到年休假待遇;少数职工为了保住岗位,不愿或不敢申请年休假。

“带薪年休假,也只是说说而已啦!”“年休假在我们公司就是一个传说。有一年也有试过找老板批年休假,可他却说,要是我休假了,那我的活谁来干!”网上有不少人抱怨道。

王先生今年53岁,是某公司的中层干部。他说,按工龄计算,他目前每年都有15天的带薪年休假,但他从未休过。“工作岗位是一个萝卜一个坑,我要是请年休假,那就得有人接替我的工作。王先生说,因为工作的关系,根本无法请长假离开自己的岗位。“如果我休假出去旅游,那我们部门就得‘乱’。而且作为部门领导,我也有责任在身,就算休假我也肯定放心不下,玩也玩不痛快。”

在某单位担任临时工长达8年的杜女士表示很无奈,“我是属于单位招聘的临时工,照理说应该也有权享受年休假。可单位领导却说,只有正式职员才能享受,临时工没有这个福利。哎,为了这份工作,也只能忍了!”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