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秘籍 首页 > 美业职场 > 招聘秘籍 > 正文

招聘前最重要的工作:职位分析

2012.12.13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诺希 责任编辑:朱宁

临近年底离职潮又来了,在常赶离职潮的美容行业,如何做好备战准备,在新的一年里,重新振作做好招聘工作呢?在新的一年中,又有哪些招聘准备工作呢?别着急……要想顺利进行招聘工作的话,就得提前做好以下工作,即做好职位分析。

临近年底离职潮又来了,在常赶离职潮的美容行业,如何做好备战准备,在新的一年里,重新振作做好招聘工作呢?在新的一年中,又有哪些招聘准备工作呢?别着急……要想顺利进行招聘工作的话,就得提前做好以下工作,即做好职位分析。

在美容行业流失率高和对优秀人才的高竞争时代,如果美容院在招聘时没有进行过职位分析,那么应该对此进行重新的考虑。因为职位分析可为美容院提供一个工作行为“杠杆”,同时也是美容院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中必不可少的环节。

职位分析的目的

美容院在招聘前必须要做好详细的职位分析,因为职位分析之后,每一个职位的名称和含义在整个企业中就能够专门化,从而使称呼该职位的用语标准化,在运用中不至于产生混乱。其次,尽管职位分析是招聘和录用的基础工具,但职位分析所收集的信息并不仅仅能够用于招聘的录用,在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的许多环节都用得上职务分析的相关信息。

职位分析的主要内容

美容院在招聘前的职位分析的主要内容是取决于分析的目的与用途,有些美容院的职位分析是为了更规范新工作的内容。而有的美容院是为了对现有的工作进行调整和进一步明确,从而制定合理的奖励制度。还有的美容院就是为了改善工作环境,提高绩效水平。这就使职位分析的内容与侧重点也会不同。

职位都要包括两个内容:一是确定工作的具体特征,即工作描述;二是找出任职人员的各种要求,即工作说明书。工作描述就是要通过工作调查,在取得有关信息的基础上,对工作岗位的名称、性质、任务、工作关系及工作环境等内容做出比较系统的描述,并加以规范化。有了准确、规范的工作描述,就要想到承担该岗位的员工应具备什么样的资格与条件。这就属于工作说明书的主要内容。具体包括对任职人员的一般要求,如性别、年龄、工作经验及一般能力等方面的要求;生理要求,如反应、视力等。另外还有心理要求,如判断力、记忆力、语言表达等等。

如何操作职位分析工作

美容院要想做好职位分析工作,首先就应该确定该职位的目的、任务、职责、权力、隶属关系、工作条件、任职资格等等具体的相关信息进行收集与分析,以对该职位的工作做出明确规定,并确定完成这工作所需要的知识技能等资格条件的过程,就是职位分析。职位分析的结果是工作描述或工作说明书。

做好招聘前的职位分析工作事关重要,是美容院招聘人才定位的一个准则,同时也是每位HR应具备的责任,在新的一年招聘前,赶紧给你的企业重新做好详细的职位分析吧!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