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雅芳裁员断臂止血 关闭中国多地分公司

2013.01.09 出处: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李亚蝉 责任编辑:朱宁

昨日(1月8日),一名雅芳中国地区分公司的管理人员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微博)》记者的采访时称,2013年新年伊始,雅芳正在广东、福建、河南等地关闭地区分公司,由此带来的裁员估计达到100人以上。此外,中国区总部沟通中心的裁员也有100多人。

提起店铺的生意,两人显得非常无奈。陈小姐告诉记者,这两年生意很难做,其所经营的专卖店在雅芳广州的店铺里业绩算不错的,但两人所得也只能够得上“打工”挣的而已。

当记者问及这两年销售减幅是否有一半时,两人均表示“肯定不止啊”。但对于具体的销售数据和盈利情况,她们称不方便透露。这家小小的专卖店正是整个雅芳中国的缩影。

资料显示,雅芳于1990年进入中国,产品涉及护肤品、流行饰品、时尚内衣和健康食品等多个领域,曾一度在中国开设74家分公司,雇员规模达到2000人左右。据雅芳内部人士透露,2003年雅芳中国年销售额曾达到约24亿元,销售网点达到约7000个。然而,近几年雅芳中国的业绩每况愈下。

张先生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据他估计,近三年雅芳中国每年大约有同比20%的营业额下滑。2012年,美国总部对雅芳中国销售额给出的任务是1.5亿美元,而直到去年底公司的公告仍在号召 “向1.5亿美元努力”。由此推测,2012年雅芳中国区的销售额应该不到10亿元。

数据显示,雅芳全球2012年三季度的净利润大降81%,仅3160万美元,降幅远超预期。

对于生意越来越难做的原因,陈小姐认为是由于雅芳近几年对店铺的培训等销售支持不足。她指着手边堆着的一小叠宣传册说:“像这个现在每次只给一本,客人想要都没的给。”

除此之外,陈小姐还抱怨,雅芳市场价格非常混乱。“有一些渠道或超市促销的价格比我们拿货的价格还要低。怎么做啊?早前这附近多的时候有四五家雅芳店,现在只剩下我们一家了。”

“全盘零售”救赎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价格混乱源于雅芳中国长期徘徊在直销模式和专卖店零售模式之间。

雅芳在发展过程中以直销见长,后来也将这一模式带进中国。但1998年,由于国内传销活动猖獗,我国政府出台了《国务院关于禁止传销经营活动的通知》,其中直销也被“一刀切”。

在这种情况下,靠直销模式起家的雅芳在中国不得不做“乖乖女”,转向传统零售渠道,改用店铺加推销员的模式经营。直到2006年,雅芳成为获得第一张直销牌照的企业,从而向“专卖店+直销”混合模式转型。

对于雅芳中国的衰弱,多名业内专家认为,原因主要是雅芳一直在专卖店模式和直销模式之间摇摆。

“两种模式非常不一样,配送、折扣等方面均存在很大差异,雅芳一直徘徊在两个模式之间,对其冲击很大。”正略钧策管理咨询公司合伙人王丹青表示。

一名在雅芳工作多年的人士认为,雅芳2006年的转型埋下了一些问题。该人士透露,最主要的问题是开发的经销商良莠不齐,当时公司为了完成业绩,纵容经销商放货批发扰乱市场,导致市场价格混乱。而且很多专卖店经营人员素质不高,店铺形象差。

“当时国内同样质量的化妆品竞争者还没成长起来,其他国外大品牌护肤品如雅诗兰黛、兰蔻、资生堂、欧莱雅、美宝莲等,都高高在上地在一二线城市的专柜里,普通消费者买不起。一般消费者别无选择,只有选用雅芳产品,但在心中埋下了不满的种子。”王丹青称。

这次的中国区调整,也意味着雅芳中国在直销和专卖店模式的又一次重大选择。

张先生告诉记者,林展宏在去年7月份开了5场经销商大会,要求所有经销商在直销和零售之间作出选择,最终只有二三十家经销商选择了直销。在此情况下,雅芳中国总部表态,将来要专注做零售。

这也被雅芳的一些员工称为“全盘做零售”。

陈小姐表示,以前雅芳会要求专卖店发展一定的直销员规模,但近两年已不再有这样的硬性要求。

对于是否将放弃直销模式,目前雅芳中国未透露任何细节。

一名不愿具名的日化行业营销人士担心,雅芳要彻底转变成零售模式,将面临极大的困难。在现在的情况下,要完成开店任务十分艰巨,而且专卖店的经营成本也很高。

王丹青则认为,雅芳若能协调清楚模式和机制,专做零售店,虽然需要为之前的战略徘徊付出代价,但仍是可以期待的,“千万不要又黑又白。”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