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HR新闻 > 正文

[图文]2012年美业职场数据报告:高端人才需求量增大 二线城市需求逐步扩容

2013.01.17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雯琪 责任编辑:陈红

从138美容人才网人力资源调研中心发布的全年职场数据来看,2012年全年美容职场呈现出人才供需整体趋稳、终端美容院相关职位人才流动性大、高端人才需求增大、二线城市美容人才需求量明显增强等四大特点。以下为138美容人才网根据每月监测数据制作的2012年美容职场分析报告,供业内人士参考。

我们从138美容人才网人力资源调研中心的数据看到,2012年1月,热门职位的投递数呈现复苏态势。美导、美容师、店长等热门职位的投递数明显上升。从职位的邀约数据我们也看到,年后终端美容机构的需求明显凸显。企业和美容院对于店长、顾问、美容师等人才的需求量出现上升,而美容公司对于美导的需求仍然排在首位。

2月和3月,热门职位的投递数呈现爆发态势,尤其是美导、美容师以及销售代表等职位。4月从具体职位类型来看,美容导师、美容师仍然高居热门职位前两位,尤其是有经验的美导、美容师,更是美容职场上的“香饽饽”。6月,人才的职位投递热情与5月相比,出现较大幅度的上升,如美容顾问、美容院店长、品牌经理的投递数均提升了25%左右。到了下半年,美导、美容师、美容顾问等基层职位的人才依然稀缺。其实一直以来这些基层岗位都是终端美容院、美容企业的招聘重点,2012年也没有例外。

必须一提的是,2012年除了基层职位人才依然和往年一样稀缺,2012年企业对销售经理、培训讲师、品牌经理和区域经理等高端人才需求明显增加,以第三季度的数据为例,通过求人倍率可以明显看出这种结果,第三季度,销售代表、销售经理、市场总监、区域经理、品牌经理这五个职位的人才倍率分别为0.76、0.47、0.40、0.56、0.90,人才倍率都小于1,就是说这几个职位供不应求,想要寻找这类工作岗位的人才找到此类工作的困难度要加大。比如:品牌经理在第三季度的人才倍率为0.90,也即若有90家企业发出了关于销售代表的岗位,却有100个求职者投递这个岗位。也就是说,人才倍率小于1,说明职位供不应求,越不好找工作。

总结:2012年美容行业的才市格局整体趋稳,是否说明美容行业“用工荒”现象也将逐步好转?企业的用人制度是否也在逐步的完善?是否因为诸如此类的因素,从而导致求职者更看好美容行业?这当然是我们希望看到的局面。2013年的美容职场格局会是怎样,我们希望一年能比一年好。

备注

注释1:文中所提及幅度均指环比。

注释2:求人倍率是劳动力市场需求人数与求职人数之比,它表明了劳动力市场中每个岗位需求所对应的求职人数。如果求人倍率数字大于1,说明人才供不应求;如果求人倍率数字小于1,说明职位供不应求。求人倍率数字越大,越是容易找工作。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