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男性顾客成化妆品消费市场新势力

2013.02.25 出处:羊城晚报 作者:曾敏妍 责任编辑:朱宁

早在几年前,各大国际化妆品牌已经开始开拓中国男性消费市场。最早发力的是花王旗下的碧柔,然后是拜尔斯道夫的妮维雅。近年来,欧莱雅强势进入,在2011年男性护理产品已占据了其中国业务超过了23%,资生堂、兰芝、玉兰油、卡尼尔等原来的女性品牌亦开始发力,纷纷推出男士系列产品,本来以女性个人用品为主的屈臣氏在2009年就设立了男士专柜。有护肤品行业人士透露,与发展成熟的女性护理用品市场相比,国内的男性消费市场仍处于培育阶段,还存在很大的上升空间。

去年年底,德国厨房用品双立人进行全国巡回庆祝活动,该品牌城市经理文小姐介绍,他们的顾客不再只有女性,更多的是夫妇、情侣,购买的最后决策者也不一定是女性,而是“谁做饭,谁话事”。

去年连续在广州开设多家分店的百佳超市里,商品排列更为紧凑、商品类别在货架上整齐排列,在爱购记者随机采访之中,不少女性消费者表示不太习惯,男性消费者则觉得简单明了,“找起东西来很方便”。记者还发现,在粮油食品区、家电区选购的顾客以中年男性为主,女性消费者更关注优惠较大的生鲜、零食等商品。

早在几年前,各大国际化妆品牌已经开始开拓中国男性消费市场。最早发力的是花王旗下的碧柔,然后是拜尔斯道夫的妮维雅。近年来,欧莱雅强势进入,在2011年男性护理产品已占据了其中国业务超过了23%,资生堂、兰芝、玉兰油、卡尼尔等原来的女性品牌亦开始发力,纷纷推出男士系列产品,本来以女性个人用品为主的屈臣氏在2009年就设立了男士专柜。今年1月正式进驻广州天河城的科颜氏专卖店里,男性系列产品有自己的专柜,整体包装与其他女性产品截然不同。有护肤品行业人士透露,与发展成熟的女性护理用品市场相比,国内的男性消费市场仍处于培育阶段,还存在很大的上升空间。

传统印象中,男性对3C产品关注度更高,上网消费会是男性占主导地位。我们从近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2012年中国网络支付安全状况报告》中得到意外的答案。报告显示,男性在网上消费婚前婚后有很大差异,47.8%的未婚男性认为自己才是网上消费决策的主导者,但近七成已婚男性网上支付密码都是由老婆掌管的,71.9%的已婚女性认为自己才是家庭网上消费的决策主导者。

男式PK女式,消费模式大不同

商场在开拓男性消费市场的时候,会针对男性顾客消费模式作出调整,这无形中会影响我们的消费体验。

多年研究消费趋势的福布斯资深编辑雷纳表示,相对于女性而言,男性没那么容易接受劝诱或是被华丽的广告所打动,所以吸引男性们的眼球并非易事。一旦成功,男人渴望挑战和相信自我的本能,使男性的消费欲望和品牌忠诚度远超女性。因此,吸引男性消费者是成就成功品牌的关键。根据美国《福布斯》杂志最新评出的全球最值钱的50大品牌排行榜,像排名第8的万宝路和第19名的吉列这样的“男性专属”品牌就占了将近10个名额,而其他以男性为主要消费群体的品牌更是有32个之多,给“男性成就品牌”的观点提供了有力的证据。

发表“2013年零售业趋势”调查报告BPN公司也指出,男性的消费目的与女性有所不同,他们更多视购物为一种实用行为而非情感需要,他们购物目的性强,不喜欢长时间“瞎逛”,购物时,他们首要考虑的是“便利性”。男性消费者还喜欢利用科技产品来帮助自己选购商品,如线上商店、对商品进行定位搜索和价格比较的手机软件等,便利性和价格优势是他们选择商品的决定因素。照顾男性消费者的喜好,商场、超市的格局或者会变得简单便利。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