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首页 > 美业职场 > 政策法规 > 正文

深圳珠海启用新版营业执照 不再记载经营范围

2013.03.01 出处:南方日报 作者:邓圣耀 责任编辑:张青青

广东商事登记改革又有重大突破。记者昨日从省工商局获悉,根据《工商总局关于同意广东省商事登记营业执照改革方案的批复》,3月1日起,深圳、珠海将在全市范围内实施商事登记改革,并率先启用《企业法人营业执照》、《非法人企业营业执照》、《分支机构营业执照》和《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等4种新版营业执照。深圳、珠海两地新版营业执照与非试点地区的营业执照具有同等法律效力。

企业提交年报取代年审

根据两个特区商事登记立法,商事主体无需进行年度检验,而应当向商事登记机关提交包括登记事项、备案事项、注册资本实缴情况、年度资产负债表和损益表等在内的年度报告;商事主体若不按时提交年度报告或通过登记的住所或者经营场所无法取得联系,由商事登记机关将其从商事登记簿中移出,载入经营异常名录,并纳入信用监管体系。商事登记机关在作出载入经营异常名录决定之前,将通过信息平台告知商事主体该决定的事实、理由及依据,并告知其依法享有的权利。对商事主体载入经营异常名录负有个人责任的投资人、负责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的信息纳入信用监管体系。

解读:实际上,企业提交年报的改革取代了此前年审的做法,除名制度则完善了此前的吊销营业执照制度。年报制度改革,一方面简化了提交材料,如审计报告、财务报表等;一方面减少了办事环节,更真实地反映企业的实际经营情况;并且使得商事主体从被检查变为自愿提交报告,体现了商事主体自治的转变。除名制度主要是改革企业退出,过去是逾期年审直接吊销营业执照,现在改为年报逾期后除名,增加了信息公示环节,发挥信用惩戒作用,同时对企业确因疏忽等原因给予救济帮助,进一步完善了商事主体退出机制。

新执照如何全国获通认,4类新版营业执照。新执照如何?

改革营业执照后,企业使用新版营业执照在其他地区会不会出现一些障碍?

据悉,商事登记改革仍是一个不断探索的过程,特别是商事登记营业执照样式改革在深圳、珠海先行先试,会存在与全国其他地区不同步的问题。基于此,改革后的营业执照在设计上,尽量与原营业执照保持相同的痕迹。其次,在营业执照的真伪辨别上,改革后的营业执照采用防伪底纹设计,编制防伪条形码,左下方统一设置“重要提示”栏,显示商事主体信息查询的方式方法,社会可以通过相应的网址查询。

此外,国家工商总局已下发《工商总局关于同意广东省商事登记营业执照改革方案的批复》,并将改革后的营业执照样式抄送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尽可能加强对营业执照改革的宣传。

改革后的营业执照分为四大类:

一是《企业法人营业执照》。适用于公司及非公司企业法人,记载:名称、企业类型、住所、法定代表人、成立日期。

二是《非法人企业营业执照》。适用于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中外合作非法人企业。记载:名称、企业类型、经营场所、投资人或执行事务合伙人(个人独资企业或中外合作非法人企业为投资人,合伙企业为执行事务合伙人)、成立日期。

三是《分支机构营业执照》。适用于分公司及非公司企业法人分支机构、个人独资企业分支机构、合伙企业分支机构、外国(地区)企业在中国境内从事生产经营活动、外国(地区)公司分公司。记载:名称、企业类型、经营场所、负责人、成立日期。

四是《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适用于个体工商户。记载:名称、经营场所、经营者、成立日期。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