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罗莱家纺未获化妆品进口批文 被疑非法进口

2013.03.01 出处:《投资者报》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朱宁

近日,罗莱家纺(002293)因“非法进口”法国DURANCE品牌化妆品事件备受关注。事件披露至今,罗莱家纺并未就此事发布公告予以澄清。记者致电罗莱家纺证券事务部门,一位鲁姓工作人员向记者解释称,主要原因在于包装规格的问题,否认非法进口。

近日,罗莱家纺(002293)因“非法进口”法国DURANCE品牌化妆品事件备受关注。

国家质检总局2月16日通过官方网站通报了2012年11、12两个月的进境不合格食品、化妆品信息。在12月份的信息中,罗莱家纺41批次从法国进口的DURANCE品牌香氛产品被销毁,原因是“非法进口”,被销毁的这些产品种类包括有按摩油、精油、香水、唇膏、眼霜、液体马赛皂等产品。

事件披露至今,罗莱家纺并未就此事发布公告予以澄清。2月27日,记者致电罗莱家纺证券事务部门,一位鲁姓工作人员向记者解释称,主要原因在于包装规格的问题,否认非法进口。

“事情发生后,公司主动向上海市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递交了销毁申请,并经过正规流程将该批品商品进行销毁。”上述工作人员进一步表示,公司具有法国durance品牌化妆品的进口资质,“非法进口”的说法并不恰当。

据记者了解,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进口化妆品(包括特殊类和非特殊类)实行申报审核制度:进口特殊类化妆品需领取《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进口特殊用途化妆品卫生许可批件》、进口非特殊类化妆品需领取《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进口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备案凭证》(以下均简称《批件》)。

进口化妆品通关时,海关要对每个产品逐一核验《批件》,如果没有事先申报《批件》,海关也不会放行。

北京财智时代企业策划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代理申报化妆品药监局批文的服务机构。该公司一名咨询人士告诉记者,“非法进口”的定义只适用于未取得药监局进口批文和批文与实际商品不符两种情况。

“因为包装原因被认定为非法进口不太可能。”据上述咨询人士介绍,进口化妆品是否获得批件可以到国家药监局网站查询,记者登陆国家药监局网站查询,未发现罗莱家纺从法国进口DURANCE品牌化妆品相关批件。

对于上述事件的影响,罗莱家纺证券事务部门人士对记者表示,罗莱家纺代理的DURANCE化妆品一般是与家纺搭配销售,香氛产品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比重并不大。

该人士表示,该批商品的价值并不大,对公司的经营不会产生实质影响,如果事态进一步扩大的话,公司将考虑发布澄清公告。

记者按照DURANCE品牌化妆品在淘宝网店的售价对该批商品进行粗略估价,单位价格较高的精油类商品价值约4万3千元,所有被销毁的41批商品价值在10万元左右。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