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药妆系列或成个人护理店药店重点发展方向

2013.03.04 出处:南方都市报 作者:田爱丽 谢婷 责任编辑:张青青

长途跋涉去香港买驱风油、保心安油的消费者可以选择就近购物了。近日,随着香港牛奶有限公司旗下零售连锁品牌万宁新一代形象店在动漫星城的高调亮相,其久违多时的“万宁药房”重新“粉墨登场”。从2月底开始,位于广州主要区域的14家万宁店铺将陆续提供非处方药及相关服务。此后,消费者可以在万宁上述店铺购买到常见的感冒药、肠胃药、皮肤药、等家庭药品,并享受专业药品的咨询服务。

趋势

药妆是个人护理店和药店的方向

在日本,药妆店是“败家”购物的必修课,从抹的、搽的、涂的、吃的涉及上千余种品类,内容包含了护肤品、彩妆品、健康食品、日用品及保健药品。

“与此前以病人为对象的专业药店不同,药妆市场不是为生病的人,而是为健康的人使用的店铺。”一位零售业专家表示,万宁、屈臣氏目前都是以健康人为目标客户,疾病治疗不是唯一的目的,而是为了增加预防的能力。

为了预防,必须要管理卫生,进而衍生出维持健康的必要性,因而导致消费者的消费习惯不断发生变化。基于此,无论是宣扬健与美的万宁、屈臣氏,还是各类连锁药房,其售卖产品从病人用药到治疗、预防、卫生到健康人的日常用品,并进一步扩展到美容领域。随着目标客户需求的扩大,商家也不断扩大与之相关的商品,以致于从疾病到美容,逐渐将经营商品全系列化,这都与消息习惯的进化息息相关。

便利是决定顺带消费的因素之一

药妆店暗流涌动的主要原因还有一个。零售业专家认为,那就是消费者自我医疗意识的高涨,从而激发出的消费意识。由于老龄化而导致医疗费用的增长,重大医疗费用可能导致的财政恶化压力日益增加。为了预防和自我治疗,消费者健康意识的高涨,也给药妆店带来商业机会。

“个人护理店和药店之间的交叉销售可以使药品销售和商品销售的规模同时出现一定程度的增长,使两种业态形式可以共享,实现共赢,我觉得这是最明显的一个好处。”商务部消费经济研究部副研究员、副主任赵萍表示,到屈臣氏去买东西的人可能要去药店买一些保健品,不一定非得是药品,还有一些常用的O T C药,这样拓展了消费品类。同时,买药的人可能会顺便买一些日用品或者看到了销售的日用品在促销可能也会有一些临时性或者冲动型的购买,对于商铺来说进一步增加了客流,进一步增加消费规模。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