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3.15维权:求职陷阱大盘点

2013.03.14 出处:中国劳动咨询网 作者:杨阳 责任编辑:郑文卿

春节以后,随着人才市场“金三银四”高峰期的到来,在大多数企业招聘的掩护下,求职者遭遇陷阱的事件时有发生。求职门路主要有媒体、网络广告,各类人才市场、人力资源公司、职业介绍所等。尽管广泛的求职市场上存在许多的机会,但也要意识到其中可能存在许多骗局与陷阱。

春节以后,随着人才市场“金三银四”高峰期的到来,在大多数企业招聘的掩护下,求职者遭遇陷阱的事件时有发生。

求职门路主要有媒体、网络广告,各类人才市场、人力资源公司、职业介绍所等。尽管广泛的求职市场上存在许多的机会,但也要意识到其中可能存在许多骗局与陷阱。

陷阱主要有这几种:

1、以征求内勤、办事员为幌子,让求职者掉入拉业务的陷阱。以拉保险为例,公司开始是以招聘秘书、行政人员为名目,使一些应届大学毕业生等社会经验不足的求职者加入。求职者在面试时往往会被招聘人员的甜言蜜语所迷惑,当你交了押金或“培训费”后,在上班时才发现工作没有底薪、更没有员工福利,根本就是叫你去拉保险。

2、满足求职者的虚荣心。有些公司招聘“某某师”,如美容师、电脑工程师、网络工程师等,对那些不具备条件的求职者,他们就宣称培养求职人员为“某某师”,而实际上让求职者先购买美容产品或是选修课程。公司往往会在求职者缴费后才讲出种种特殊情况或内部规定,以规避其当初的承诺,使求职者花了钱后,赚钱的希望却大大落空。

3、职位、公司和薪酬描述失实。招聘单位将原本很小的私营企业,说成拥有上亿元资产的大公司,将办公室内勤人员称为文员。以花言巧语说服求职者,利用马上签订合同和高额毁约金的方式套牢求职者。

4、利用过时或伪造的证照、合同进行虚假招聘,签订合同时要收取高额的保证金,劳动合同协议书上的印章大多模糊不清,这样即使“骗子公司”不搬家,受骗上当的应聘者也无可奈何。

5、薪酬陷阱。一些招聘人员在求职者的询问下,给出一个含糊的月薪数字,然而在月底兑付时却多半会说你没完成工作量,或工作失误,以此来扣除你的部分薪酬。

6、抵押陷阱。虽然国家劳动部门早就明文规定,任何企业在招聘员工时,不得以任何理由、任何形式收取求职者的押金,或者以身份证、毕业证等作抵押。但是,目前仍有相当多的企业以便于管理为由向求职者收取押金,或抵押身份证。企业在收取押金或身份证之后,便为所欲为,求职时一定要小心。

7、试用陷阱。有些企业在招聘人员时,规定的试用期一般是三个月到半年时间,并且要求求职者交纳一定数额的培训费。但据调查发现,一些单位在试用期即将结束时,便以各种理由,炒求职者的“鱿鱼”。这样一来,求职者交了培训费不说,还给老板白干了几个月。

擦亮眼睛让陷阱无处藏身

对于求职者屡屡遭遇求职陷阱的困扰,有经验的职场人士总结了几点避免落入“圈套”的几种方法。

1、注意广告刊登次数。同一单位在短时间内连续刊登相同的招聘广告,说明该企业招聘的人数多且急,求职的可能性较大。若一个单位数周后再次刊登同样的广告,说明该单位待遇不很好,很难招到人或招到人后留不住人,应三思而行。

2、理智看待高薪高职。目前许多用人单位给出的薪水高得惊人,如年薪数十万元、百万元等,这些单位大多对学历、经验、能力、社会关系要求较高。但这也不排除用人单位只是为了制造轰动效应,起到广告促销的作用。所以在正式入职之前,一定要把薪酬待遇谈清楚,否则入职以后你就被动了。

3、此外,还要搞清楚职位的具体内容,有的用人单位提供一些虚而不实的职位,常常冠以“高级主管”等头衔,又强调无需经验,这里面肯定大有文章。而有一些招聘单位则在招聘广告中虽列出要招聘的多种职位,其实这些职位都是做业务的,甚至是没有底薪的业务。这种陷阱的辨别方法很简单,那就是这些单位对所招聘的职位要求都很简单、很笼统,似乎很多人都适合。

4、如果是通过职介中心找工作,一定要弄清其是合法还是非法。正规的职介机构具有合法经营资格及政府的严格管理,收费必须开具有效的票据。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