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HR新闻 > 正文

校园招聘禁止发布985和211 企业只做不说怎么办?

2013.04.25 出处:东方网 作者:李征 张骞 责任编辑:陈红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发出通知,要求高校毕业生就业招聘活动要做到“三个严禁”,严禁发布含有限定985高校、211高校等字样的招聘信息以及违反国家规定的有关性别、户籍、学历等歧视性条款的需求信息等。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发出通知,要求高校毕业生就业招聘活动要做到“三个严禁”,严禁发布含有限定985高校、211高校等字样的招聘信息以及违反国家规定的有关性别、户籍、学历等歧视性条款的需求信息等。对此,多所高校的就业部门和企业的HR认为,教育部出台这一规定的初衷是好的,但恐怕会沦为形式主义,因为如果企业只做不说,教育部和高校便无法追责。

现状:学历歧视现象确实存在

上海对外贸易学院既非985,也非211,但在就业方面一直做得不错,学生很受用人单位的欢迎。在该校就业中心主任徐家仪看来,就业歧视现象确实存在,自己学校也遇到过。在同等条件下,企业会优先招聘复旦、交大、财大和上外的学生。

不过这种情况并非无法改变,有几次某些企业招聘了外贸学院的几名学生,由于学生在企业里表现很不错,后来这些企业便给了外贸学院更多的招聘名额,“如果学生、学校确实优秀,并超过了用人单位的预期,那么这种歧视就会变淡、消除。受不受歧视,归根到底还是由应聘者的实力说了算。”

支持:多数企业招聘还是公正的

据昨日的教育部网站消息,教育部办公厅发出了《关于加强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服务工作的通知》,并首次提出了“三个严禁”的说法,表示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就业歧视,除了上述两项要求外,还严禁发布虚假和欺诈等非法就业信息。

“我们支持教育部的这一政策。”本市西南片某非985和211高校的就业办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大多数企业招聘时还是比较公正的,会看学生能力,但是多多少少也会看“出身”。如果学生是“985”、“211”大学毕业,确实会优先被考虑录用。

“现在企业新人都是从低端的岗位开始做起,我们想告诉企业‘路遥才能知马力’。对于企业来说,要找到适合自己企业的人才。其实非985、211高校毕业生也有很多就业优势,比如他们对待职业态度更稳定,对企业忠诚度更高。我们在给学生做生涯教育时,也会特别和学生强调,告诉他们适合自己的岗位才是最好的。”该负责人说。

担心:操作性低可能形同虚设

对于教育部的“三个禁止”,徐家仪主任有些担心,“政策的初衷很好,但操作性比较低,很难落实,效果不得而知。”他对此解释,教育部的政策只是要求教育行政部门和高校举办的高校毕业生就业招聘活动要执行“三个禁止”,但如果企业只做不说,教育部和高校便无法追责,“毕业生的人数和企业的岗位都是固定的,根据这个政策,用人单位只是会多收几份简历,但招聘会一结束,很多简历就会被当作废纸。这样,用人单位和求职学生都做了不少无用功。”

上述负责人坦言,用人单位一般不会明确规定一定要录取“985”、“211”学校的大学生,但是他们不会明白告诉你说“因为你不是‘985’、‘211’高校的大学生,所以我们不录用你”,而是会以比较委婉的方式拒绝你,比如“你的能力不符合我们的岗位需求”,“你不适合我们企业”等。

该负责人表示,从这个因素上说,教育部的这条规定实际能发挥的作用还是有限,它的最大作用可能还是提醒用人单位在招聘员工时把大学生们放在一个相对较公平的平台上进行选拔。让用人单位引起重视,表明非985、211高校也有很多优秀毕业生,也有适合他们企业岗位的人才。

展望:市场繁荣歧视自然消失

同样,不仅仅是学校出身,求职者的性别、户籍、学历等歧视性条款的需求信息即使从招聘信息中抹去,也无法保证他们不会受到事实上的歧视和不公。“这不是一纸禁令就能解决的事,”在徐家仪看来,企业招聘什么样的学生,更多取决于市场总体走向、行业前景和企业自身需求,“2008年金融危机之前,就业形势一片大好之时,各种就业歧视会少很多;现在就业市场不景气,各种歧视就会出现。”

在不少高校的用人单位看来,相比推出“禁令”,政府部门和企业增加实在的就业岗位更重要,“但这也很难,因为企业的总盘子就那么大,今年招多了,明年就会减招,卯吃寅粮也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办法。只有社会经济更加繁荣,产业结构更加合理,就业岗位才会增多,到时各种歧视就会大大减少。”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