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HR新闻 > 正文

聚焦2013应届生招聘:北上广深行业优势明显

2013.05.07 出处:中国新闻网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陈红

从地域角度细分,我们发现,应届生的网上发布职位数中,北上广深的职位数占据了54.7%。而在面向所有人群的网上发布职位数中,北上广深占比为50.3%,说明在应届生的招聘上,北上广深的地域优势更加突出些。

随着每年高校应届毕业生人数的逐步攀升,大学生就业难已经成了一个社会性的问题。作为国内最大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 从2013年4月起,前程无忧将在已有的无忧指数“才市篇”、“IT篇”、“地域篇”外,每个季度发布“大学生篇”,从专业角度来解读大学生群体的就业情况。无忧指数“大学生篇”除了将会定期公布专门针对应届毕业生群体的在线招聘职位数据外,还将用更贴近学生的视角来观察校园就业热点,同时会及时地介绍前程无忧为大学生提供的诸多就业服务。

应届生招聘:北上广深行业优势明显,热门职能不受待见

根据无忧指数的统计数据,2013年3月,前程无忧的网上发布职位数中面向应届生人群开放的职位数超过97000个,占所有职位招聘总数的3.9%。从行业来看,除了房地产开发、互联网/电子商务、计算机软件这三大龙头行业,金融/投资/证券、教育/培训、中介服务、贸易/进出口和保险这几个行业对应届生群体的招聘较为侧重。

从地域角度细分,我们发现,应届生的网上发布职位数中,北上广(指广东省)深的职位数占据了54.7%。而在面向所有人群的网上发布职位数中,北上广(指广东省)深占比为50.3%,说明在应届生的招聘上,北上广(指广东省)深的地域优势更加突出些,且特别体现在银行、保险、市场/公关这几个行业上。

而从职能来看,最缺应届生的5个职能大类是:销售人员、行政/后勤、客服与技术支持、房地产、储备干部/培训生/实习生。但现实是,这些热门职能却并不受大学生的青睐,结合大学生的求职意愿,主要原因有两点:

一、所谓的“专业不对口”。根据前程无忧人力资源调研中心之前发布的《2013企业实习生调研报告》,专业对口依然是在校生选择实习单位时最关注的方面。毕竟,专业还是大多数学生在求职时的最直接参照标准,甚至可以说是唯一参照。销售、行政/后勤,包括基础性的客服岗位就业门槛低,在不少大学生眼里,非但专业不对口, 而且“干这些打杂的工作有点掉价”。

二、薪资待遇缺乏竞争力。以上这几大类职能的就业门槛都较低,专业对口要求也相对较低,随之而来的是薪资待遇也偏低。根据前程无忧人力资源调研中心最新发布的《2013应届生调研报告》,应届生在求职时最关注的就是企业是否具备有竞争力的薪酬福利水平。应届生并没有因为自己初出茅庐就降低了对“钱景”的追求,于是上述提到的几类职能恐怕难以满足大学生们的胃口。比如,销售这个岗位就比较特殊,其底薪低但做得出色提成可观。但销售岗位一则竞争激烈,二则工作辛苦,三则考核严格,导致不少大学生对其“嗤之以鼻”。

其实,这也反映了大学生就业难的一部分原因:供应量大的岗位并不是大学生想去的,反之那些“僧多粥少”的岗位,比如国企、事业单位的任何岗位,都有千军万马挤破脑袋往里钻。或许,我们应该从根源上找找对策。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