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HR新闻 > 正文

黛妃夏业胜:HR有时须像包公 有时得变婆婆

2013.05.24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昕辰 责任编辑:昕辰

5月21日,由中国美容博览会(上海CBE)与138美容人才网联合主办的中国美业人力资源高峰论坛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E3-M23会议室拉开了序幕。本届论坛邀请了众多美容企业人力资源经理人以及美容企业总经理,他们就论坛主题“非人力资源经理的人力资源管理”做了深入交流,来自上海维婕娜(黛妃)化妆品有限公司HRD夏业胜分享了他的管理经验与心得。


138job:夏总做HR多少年了?

夏业胜:10多年了。

138job:有什么经验和体会?

夏业胜:就10多年的工作经验, HR这个角色在企业里面有些时候我觉得很难做,但是在做顺了之后发现挺轻松。始终将企业品牌的发展和利益放在首位,同时在兼顾员工利益的情况下,一定要尊重团队的每一个成员,企业与员工的关系也是合作双赢的关系,不能把员工看做是企业盈利的工具。

138job:对今天这个主题“非人力资源经理的人力资源管理”有什么看法?

夏业胜:我个人觉得,今天138能在美容行业发起这个活动,对我这个专业人士来说,是一件很欣慰的事情。同时,对整个美容行业的HR的管理意识、管理水平、管理理念,相比其他行业还是有一定的差距,我个人以前也有从事过其他行业的HR管理,化工、电子、服装这些是比较熟悉的,这些行业的人力资源管理理念、理论与他的方法、工具等比美容化妆行业要早的多,今天138美容人才网能够组织这样一个活动,是一个非常好的开端,对推动我们行业的人力资源管理水平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138job:非HR和HR的管理最大的区别到底在哪里?

夏业胜:简单点说就是专业与非专业的问题,从实际工作的出发来讲,HR是企业管理变革的推动者,是管理的咨询师,是监督和执行的监督者,他要履行各种职能。对业务部门来讲,他们仅仅只是需要运用到这个工具,用来提升工作业绩。HR的专业人士就相当于军队里面的参谋部,这是我的一个观点。不论我们怎么去打造、管理这个团队,怎么激励和提升他们的工作业绩,都是需要我们HR部门出谋划策、献计献策。

138job:分享一下贵公司人力资源部门是如何做这一块的管理的?

夏业胜:老板给我们的定位是这样的,把财务部门和HR部门看作是他的左膀右臂。我觉得一个企业只要抓住了这两个方向,都不会出现太大问题,一是要管住“钱”,二是要管住“人”,而这两个执行部门就是财务部与人力资源部。体系建设完善,培训监督到位,从这两个方面达成。

138job:有人说非人力资源管理没有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思维与方式都跟不上专业的,你怎么看?

夏业胜:这个问题应该这样来分析,第一个我们要知道部门经理或者门店的经理,他们应该认识到在这个管理过程当中的重要性,可能门店部门的经理会认为人力资源管理跟他们不相关,或者觉得对自身业绩的提升、团队建设没有帮助,那他是不会去思考做这个事情的。

138job:怎么能让他们意识到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性?

夏业胜:我认为,第一首先要从理念上引导和灌输,让他们认识到,他们做的很多工作其实就是人力资源管理。第二个,他们需要了解人力资源管理的基本方法与理论,具体实操的东西由专业的人力资源部门与他们进行对接。

138job:有没有一些好的方法给到这些非人力资源管理者?

夏业胜:如果说他接受我们所说的“人力资源管理与平常的工作息息相关”这个观点,那么我们剩下的工作就好开展了,人力资源6大模块的东西,我想他们工作中至少能用到4、5个,不需要他们很专业,但一定要懂。特别是像我们这个美容行业有一定的特殊性就是比较分散。比如说很多美容院下面有很多门店,还有一些分公司,我们是否去给每个分公司、每个门店配备专业的HR人士?从企业的运营成本来考虑是不现实的,那就更需要我们这些非HR的人员懂得人员的招聘、培训、绩效考核这些基础的人力资源知识,还要懂得如何去用,作为一个专业的HR完全可以提供给他们。

138job: 对于美容行业,不管是人力资源管理者还是非人力资源管理者,你觉得哪些方面还需要提升?

夏业胜:在不断的工作和学习当中,我觉得我们现在还需要将人力资源管理的方法和理念提高一个层次,在举行这个HR沙龙我们就在探讨一个问题,在HR发展初期,我们是称为“人事管理”,到了成熟期叫“人力资源管理”,把人作为一种资源在看待,他跟我们的原材料、资金、市场、客户等等统称为资源。进入21世纪以后,我个人的观点是应该把它上升到更高的一个高度,不能把人当资源用,而要作为一种“财富”或者“人才”来管理,在很多HR高峰论坛里面我们提出一个概念,不叫“人力资源管理”叫“人才管理”。

138job:如何在企业里面进行“人才管理”?

夏业胜:战略分析,岗位价值的评价,不同的团队或者岗位的价值不等,进行不同的人才管理方法,不知道我的观点是不是新颖,像职业规划、绩效考核都是些老生常谈问题,今天我想表达的观点是我们不能把人作为资源用而要作为财富用。

138job:有人说HR部门在企业中有时唱黑脸有时唱红脸?

夏业胜:作为一个资深的HR来讲,有时候他需要做一个铁面无私的黑脸包公,有时候也需要扮演一个婆婆的角色,唱红脸或者唱黑脸需要根据不同的事,不同的环境,要与部门经理、企业老板配合协调好。比如某一件事情我们需要老板来唱黑脸,那么HR就要唱红脸,如果老板已经唱了红脸,那么我们也不能唱黑脸。

138job:最后能介绍一下贵公司的基本情况吗?

夏业胜:我们黛妃一直坚持走一个令人信任的民族品牌的公司路线,这也是我们的企业愿景。虽说黛妃集团发展的不是很快,但是却公司走的很稳,我们老总作为这个行业的副会长,他在对员工关爱和社会责任两方面可以说是非常好的,通过对企业文化的打造和管理理念的传播与灌输,使得我们公司员工的忠诚度和敬业度非常之高,加上2008年到2011年这个时间段的过度,集团通过对品牌的调整和团队重组,今年的发展速度和效率很高,我也坚信黛妃的明天会越来越好。

138job:这些进步都离不开非人力资源管理者与专业HR部门的管理。

夏业胜:是的,我们目前非HR人员的推动是非常成功的,成效很明显。

138job:好的,谢谢夏总的分享!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