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职场新人生存法则:如何对老板说NO?

2013.06.03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希卡 责任编辑:陈红

职场新人想要立足,就必须懂得一些职场生存法则,比如与老板沟通适当说声NO,这样不仅减少盲目符合,还可以树立自己的个性,为自己职业发展起到一个推动作用,所以职场新人如何对老板说NO呢?来听听网友的支招吧!

职场新人想要立足,就必须懂得一些职场生存法则,比如与老板沟通适当说声NO,这样不仅减少盲目符合,还可以树立自己的个性,为自己职业发展起到一个推动作用,所以职场新人如何对老板说NO呢?来听听网友的支招吧!

网友支招:

如果是很好说话的领导叫我做一些超出我工作范围,也做起来比较费劲还需要加班的事儿,我就会撒撒娇这样。但是总体而言他还是很尊重我的想法的,除了工作必须完成学习的内容,其他附加的工作都会咨询我是否有空,如果我完成了他还会致谢并有额外奖励呢。

如果是比较严苛的领导的要求,比如我领导的领导,我就会采取迂回战术,叫我的领导去跟他说,我现在的工作安排很满,没有空闲。总之我是不会自己去跟他硬碰硬的。

案例:老板宁愿你说No

“凡事都说‘Yes’不是错,只要你有能力做到。”阿Ben说。他是一家小型私企的老板,留学归来后和太太一起创办了一间咨询公司。由于在国外深造多年,他的管理作风很“西化”。“我不喜欢只会拍马屁搞关系的员工,我要的是真正的实力,哪怕他是个性格孤僻的‘怪咖’我也不介意。”

阿Ben曾聘用过一个员工,他看似执行力强,凡事都爱“拍胸口”,结果却总不尽如人意,没有把握就接下任务,结果把生意跑丢了。“频频说‘No’的自然不是好员工,但没勇气说‘No’的,也不会得到公司的肯定。你做不到,可以直说,然后选择自己擅长的事情去做,只要对公司有益,我们愿意见证员工的成长。我更看重的是结果,事情没做好,再‘听话’都没用。”他说。

点评:任务导向型的老板,会比较喜欢凡事说“Yes”的员工,但这样的老板,风格更多偏向于“管理”而非“领导”。而关注员工成长和发展的老板,则更喜欢有想法的员工,并视下属的成功和成长为自己成功的一部分。

职场新人生存法则

职场新人既有想法又会抓住时机来在老板面前展示自己的才华,而不显张扬。有些职场新人表示 根据不同情况,见机提出自己见解;有一些职场新人则略显心急,敢于坚持自己的看法但仍会适时提出不同意见;要看企业的性质不同,态度也会不一样;职场新人少部分会唯唯诺诺,全盘照搬老板指示。可见绝大多数新人们的确是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同时也很聪明地注意抓住合适的场合和机会来想老板提出自己的见解。

反对唯唯诺诺,全盘照搬,但也不赞成一味坚持自己意见的做法。新人急于表现的心情可以理解,但在老板对自己还没有形成信任的初期,要靠所做而不是所说来证明自己的实力,自己的见解在正确的地点、正确的时间、对正确的人说出来才能达到正确的效果,所有的见解,正确与否,不在于你说什么,而在于你怎么说,什么时候说。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