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人励志 首页 > 美业职场 > 真人励志 > 正文

中国周刊总编辑朱学东回忆坎坷求职历程

2013.07.03 出处:腾讯大家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黄伟玲

本文《中国周刊》总编辑朱学东先生回忆了当年那些辛酸而又美好的求职故事。朱学东大学毕业那一届,第一次赶上了国家试行双向选择,大学毕业生由国家统包统分,改为国家统分和个人自主选择结合。政策的改变也让当年毕业的朱学东开始了不一样的求职历程。

有时我也想,若我当年真能去了新华日报,我会变成什么样的一个人呢?

我不知道。

于我今天的人生,我感谢新华日报人事处的回函,同样发自内心的。人民大学哲学系的校友通讯录上,校友从事职业最多的是高校老师。所以,去高校教授马克思主义,也是我们哲学系毕业生的一个选择方向。

我试图自己去联系多所高校。暑假,我在南京骑车奔走时,曾去两所高校投送简历。其中一所具体记不起名字了,叫江苏什么大学的,校门卫告诉我,放假了,找不到人,没让进,我只好把简历留在了门卫室悻悻然离开。另一所好像是东南大学,情况也是类似。

初秋,我拿着简历,骑着自行车跑到了北京化工学院,听说说他们那儿近几年要进个人,我便跑去了。彼时,北京化工学院所在的东三环外,还是北京的化外之地,大锅炉、大烟囱、大管道,在马路上经过时清晰可见,马路边平房林立,乱七八糟的,全无市中心景象。

下午满头大汗骑到北京化工学院。还好,化工学院负责人事的老师还算客气,把我推荐到马列室吧(我有些记不清了),坐了一会,有老师过来与我聊了聊。不过,北京化工学院最终没有要我。期间,我还给无锡轻工学院投寄了一封简历,也没有收到回函。

后来工作确定之后,跟北大的学长去同村同宗、时任北大哲学系主任的朱德生先生家拜访。老人说,你爷爷曾跟我提起你在人大哲学系读书,怎么没见你来找我啊,听说我曾经想去无锡轻工学院,老人说应该告诉他的,他有学生在那可帮忙。

我很感谢老人,但为时已晚,我已经定了北京印刷学院。

想来,能够到印刷学院去,乃要感谢统分政策。

到了冬天,学校要求每个同学填写择业方向,同学选择去机关等比较多。我则是首选高校,其次是报纸的理论部。那时,当老师是我的一个梦想之一。

春节之后,北京印刷学院来人大哲学系要毕业生,系里征求了几位同学意见后推荐了我,也因为只有我愿意。

那年的寒假,常州市人事局在常州召开了一次毕业生招聘洽谈会,人很多,摆摊的单位也很多。我拿着简历去参加了,瞧得有些眼花缭乱,无从选择。按今天的标准,这些单位都是非常实惠的好单位。

或许是学哲学的缘故,自傲且空对空惯了,我转了一圈,也没相中一个。

我正转悠间,中国银行还是人民银行摊位上一位女同志喊住我,问我愿不愿意聊聊,我给了她一份简历,她一看我是人大毕业,立即请我坐下,也不管是否专业对口,跟我介绍说她们单位挺好的,问我有没有兴趣。

我不懂金融,自然兴趣不大。正聊着,一位我在常州工作的人大师兄经过,看见我跟我打招呼,我也赶紧起来,跟银行那位热心的女同志辞谢,便随着师兄走了。

后来常跟太太开玩笑说,男怕入错行;我是典型的入错行,所以成了穷光蛋铁公鸡,若那是去了银行,现在应该挺有钱了吧?我考大学时,尽量选择远离熟人的世界,但找工作时,却已变得现实了许多,也知道要去找关系了。虽然,我没去找朱德生先生。

我的同村同宗堂姑,她当时住在空军大院,自己是北京某市政企业的劳资科长,我曾和同学M一起到他们家去拜访过。自然是空手,还在人家饱餐了一顿。不过,堂姑所熟悉的也是北京市的一些企业。彼时,我还没动过去企业的念头,谁让我读的是不着调的哲学呢。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