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秘籍 首页 > 美业职场 > 招聘秘籍 > 正文

揭秘优秀面试官的招聘心经

2013.07.09 出处:中人网 作者:jameszj 责任编辑:黄伟玲

常常遇到一些面试官给我说,现在招聘面试真难做,在面试的过程中很难判断面试者所说的真假,原因何在呢?说到底还是我们没有清晰找到人选的真正求职动机及岗位胜任力要求,所以有些面试官往往被一些面试者所难倒。

三、考察面试者的几点求职动机

常常遇到一些面试官给我说,现在招聘面试真难做,在面试的过程中很难判断面试者所说的真假,原因何在呢?说到底还是我们没有清晰找到人选的真正求职动机及岗位胜任力要求,所以有些面试官往往被一些面试者所难倒,角色错位,以致面试失败。在求职者通常动机中主要包括:1、工资待遇是否具有竞争优势 2、公司品牌是否为自己今后的职业发展加分 3、个人职业规划是否能够得到充分满足 4、公司是否具有常能国外出差或培训学习的机会 5、如果单身,公司是否能够找到自己的别一半 6、暂时的工作过渡与跳板 7、交通地点是否离家方便 8、公司能否办理人才落户、9、个人兴趣与爱好是否与岗位匹配10、欣赏上司的管理风格等等针对以上求职动机,相信对人选采取相应的面试方法,绝大多数情况下定能得到企业想要的答案。面试判断是一个概率性问题,只有做好对候选人的工作经历、能力、潜力、动机作出一个全面的了解,方可在实质性的面试中提高面试的准确性与概率性。

四、换位思考、学会尊重、提炼与分析问题背后的问题

在面试过程中,我们常常发现面试者在填写个人履历表时,家人情况栏总是会出现与自己所说不符的现象,比如:1、少填写了一个父母名字及相关情况 2、婚姻状况写已婚,但家庭成员里没有填写另一半的情况 3、面试者的姓不是跟父母姓 4、邮箱地址很古怪等等,面对这些情况时,作为面试官首先要学会尊重,同时学会用艺术的沟通方式去与候选人沟通,不要一味地用审问态度去面试,往往就是因为我们问的不够专业,不够用心,不懂得同理心而失去了面试中所谓的痕迹,结果造成我们面试没有质量及关键问题的索取,最终造成不欢而散。

五、面试官好与差的影响

一次成功的面试不仅取决于前期对面试岗位多方面的因素分析与总结,更重要的是在整个面试过程中要选择合适的面试官,目前面试中遇到最大的困境是什么?1、企业想要的招不来;2、招来的不是企业真正意义上所想要的。为何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呢?通过大量的案例分析与统计,原因在于面试官通常从自己的角度去选人,并非从组织的需求角度去招人。所以最终结果就是部门招的人是领导想招的,却不是企业想要的。

面试失败的主要原因有:1、对岗位需求真实性不了解 ,2、面试缺乏相应的方法与技巧,3、问题设计与前期准备不充分, 4、面试官个人色彩太浓厚, 5、相互面试的职位级别不对等, 6、双方没有得到应有的尊重 7、面试过程过于随意化、没有条理性、面试缺少标准化,8、角色混乱等等。

一个优秀的面试官具备的条件有:1、良好的职业形像与职业道德 ,2、优秀的沟通表达能力与判断能力, 3、岗位业务技能相对精通, 4、了解公司的企业文化与各项规章制度 ,5、能够掌握各种面试方法与技巧,6、具有对岗位职业规划的能力及岗位发展的前瞻性,7、客观、公平、公正的心态等等。

通过以上本人的一些总结,作为现在或未来想要成为一名合格的面试官者,可以针对自己的一些面试情况进行有效的参照与对比。一位合格的管理者首要任务就是要招到符合企业或部门真正吻合、匹配的人。正如世界500强企业的一位CEO所言:找对了人,不用管理;找错了人,怎么管也没有用。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