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秘籍 首页 > 美业职场 > 招聘秘籍 > 正文

企业后备人才招聘的基本过程及要求

2013.07.16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希卡 责任编辑:陈红

人才梯队建设,选苗子是关键的一步,而后备人才是企业人才梯队的苗子,怎么来选?是直接通过老板制定呢?还是通过有关部门提名,不管如何,HR要想招聘好公司的后备人才,可以参考以下的选拔过程及要求。

人才梯队建设,选苗子是关键的一步,而后备人才是企业人才梯队的苗子,怎么来选?是直接通过老板制定呢?还是通过有关部门提名,不管如何,HR要想招聘好公司的后备人才,可以参考以下的选拔过程及要求。

后备人才选拔过程

一、必须从选材说起

录用新员工是这样要求的:“新员工招聘应坚持低年龄、高学历(正规院校本科一类、二类及以上学历)、专业对口、有一定工作经验的原则。引进高技术人才,根据相关岗位职责和任职要求,年龄应控制在35岁左右,专业对口、具备相应学历、3-8年相关岗位工作经验和中级及以上职称,有一定的管理经验和团队合作精神。经理及高管类职位的人员应严格遵循集团关于核心人才引进的六项标准。”

二、规划职业生涯发展

员工入职后公司会会首先根据其:基本工作和学习经历、面试时候体现的素质和个人岗位意愿和公司的岗位需求来确定入职时候的岗位,上述三个因素以公司岗位需求为主,参考其他两个因素最终确定,,依据确定的岗位,制定职业生涯发展目标。要长短期相结合,短期指标突出专业性,在长期目标中可以加入职级、职位目标。可以通过计入个人考核的方式使员工的重视程度提高。

三、部门实际工作考核

员工到岗后一般由部门负责人制定专人进行一定时期的指导、迅速进入工作状态,部门部长和人力资源部负责人分别在不同的时点进行谈话和考核。对于公司整体员工我们是过年度考核积累其素质档案作为今后晋升的依据。公司每年的年终考核的考核指标包括:个人发展目标、满意度测评和关键绩效指标,通过考核筛选出优秀员工,优秀员工即为聘任职务、晋升职级的候选人。

四、职级职务晋升考核

职级可以分为中层(四级)、员工(五级)。其晋升就是从历年绩效优秀的员工中推选晋升人选。其中晋升中层职级由组织部门负责、员工职级晋升由人力资源部负责,一般程序为:中层根据部门调整和岗位需要、员工则是按照一定的比例;确定晋升人数后由各部门推荐候选名单,参考考核成绩后由公司领导班子会议研究确定。在晋升之前还会履行公示制度。

后备人才选拔的一些参数和要求:

一、专业能力的评估

1、专业水平

① 熟悉和掌握专业相关知识。

② 具有专业教育背景及相关的工作经验。

③ 能够承担本部门一项或几项重要职责,并能够带领一个工作小组开展工作。

④ 能够处理或解决本专业重要且复杂的难点问题。

⑤ 请专家组提出一些有一定专业难度的问题让面试者作答。

2、工作业绩

①在本岗位持续的实现高绩效,并且在过去一年中无重大工作失误。

②成功处理过本专业的重要难点问题,对部门整体业绩的提升作用突出。

③请面试者说出自己过去两年中的工作成绩,并对面试者进行深入提问以防止其夸大其辞。

二、基本素质能力

1、分析/解决问题

①能够根据现有信息,结合过往经验和认知,对事物的性质、内涵、状态等形成清晰的认识,准确把握问题本质。

②能够综合利用各种资源独立解决已发问题,解决问题时思路清晰,角度新颖。

③请面试者举例说明自己曾经处理过的工作问题及详细经过。

的思路比较清晰,角度新颖。能够综合归纳不同成员的信息,深化自己的认识。

④假如其他的某位员工经常来打扰你部门员工的工作,你有哪些办法可以解决这个问题?你会选择哪个办法?为什么?

2、沟通能力

①重视且乐于沟通,用清楚的理由和事实支持自己的观点,并对对方的信息进行及时反馈。

②妥善处理与他人的关系,换位思考,促进相互理解,获得支持与配合。

③口齿清楚,言语流畅,条例清晰,逻辑性强。善于运用一些非言语行为,如语态、语调、语气,目光、眼神等。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