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企业的员工管理最不能没有教育和培养

2013.07.29 出处:新浪博客 作者:程建岗 责任编辑:陈红

员工是企业赖以成功的最基本也是最核心的资源,对员工的开发培养,是企业实现自身目标的根本途径。因此,要想让人力资源、让人力资源管理真正成为企业的核心竞争优势来源,就需要双方的共同自觉、共同努力。

工作关系,常常会接触很多的职场人士。从刚刚步入职场的新员工,一直到企业的各级管理者,直至企业的高管和老板。谈到“职场那些事儿”,总是各有各的“烦恼”、各有各的“委屈”。在员工看来,企业总是不能给他们适当的培养、发展的机会和平台,在企业看来,则是员工不够敬业、不够用心、不够感恩。如果双方都是这样想,那么,企业和员工就会是两条永不相交的“平行线”,这个问题就会永远无解。

其实,从员工的角度看,企业是自己自我实现的平台,机会要靠自己的努力争取,自我成长的责任更多在自己;而从企业的角度看,员工是企业赖以成功的最基本也是最核心的资源,对员工的开发培养,是企业实现自身目标的根本途径。因此,要想让人力资源、让人力资源管理真正成为企业的核心竞争优势来源,就需要双方的共同自觉、共同努力。

下面就我日常遇到的一个小案例和一些小实践,与大家分享。

案例——网友提问:小企业人力资源工作的烦恼

我在一家有近四十人的私营企业里干了好几年的人力资源工作,体会却是与此相反的,反而是企业经常处于被动的局面,充当冤大头的角色。

昨天一个搞开发的员工辞职了,他负责的一个开发项目已搞了快一年了,马上就要结束了,公司为这个项目也投资了不少钱,在快要结果子的时候提出了辞职,对公司来说损失很大,他在职期间,公司没有对不起他,该发的工资奖金一分都不少,反而是他的项目工期一拖再拖,公司都给予了容忍,在他第三次承诺的工期结束后,项目进度又迟延了好多天,结果还是测试出很多bug,针对bug部门经理说了他,他就受不了了,说不干了,我作为人力资源的负责人,对他好言相劝,况且部门经理批评他也没有说错,如果就这样走了,公司的损失会很大,他还是执意要走,公司能拿他怎么办,大不了最后这十几天的工资不给发,但是对项目的投入来说,这是九牛一毛,毫无意义。我只想说做人要讲究良心,不要太自私了,太自私总有一天会遭报应的,而且更重要的这种态度的人在职场是没有任何希望的。

这种不负责任辞职的员工,我一年能碰到好几个。痛中思痛,企业能做什么?对于这种人企业真的没有办法,只有充当冤大头的份,企业不能把你像神一样天天供着吧。当然小企业普遍缺乏清晰的战略目标,没有市场竞争力,前景不清晰,对于个人来说没有安全感,提升空间有限,但是你总该把你该尽的责任尽到吧,起码的职业道德总该有吧?

我的回答

对于员工管理来说,企业中最常见的一个问题就是忽视“教育”——即让他知道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去有意识并花心思地引导员工养成良好的职业心态、职业素养和职业习惯,让他们成长为真正适合企业需要、适应社会发展的职业人。

由于企业各级管理者管理能力、管理技能、领导力开发培养和人力资源管理水平的不足,我们在企业中看到的最惯常的员工管理做法,要么是“哄着”,要么是“捧着”。这样的情况下,员工永远不知道企业对他的真正评价和要求是什么。他和你之间就无法建立真正的“共识”,因而也就不可能产生企业期待的“共鸣”。员工自然就会按照他自己的想法行事,按照自己的价值标准取舍,并且理所当然地认为他自己是对的。而企业的管理者也只能“徒唤奈何”。

所以,真正的管理者,一定要学会适时、明确、坚定地传递恰当的管理信号。把员工塑造成企业真正需要的职业人和企业人。这才是真正尽到了管理者的本分。下面就分享些我自己的经验与心得(以下内容摘自我的微博,它也是我用来和员工沟通的工具和渠道)。

1. 员工管理,从求职者或潜在求职者开始,这回让你真正选到自己心仪的员工

【想求职成功,就不能以自我为中心】考察求职者,我通常都会根据对方简历设定几个书面问题来考察。一方面看他对一些问题到底如何认识,从而考察他对自己、对工作的真实态度和个人基本面;一方面则要看看他是不是会用书面语言有效表达自己的思想和意思。而近来发现一些新生代孩子,在面对我的问题时,常常用再给我一份“新”简历来回复我(通常这个简历和我首次看到的没有什么区别)。我在想,他想表达什么呢?是说,我这些炫目的简历就足够胜任了?——其实,认真的企业,它每做一件事情时候,都是严肃的。都是有目的的。如果你只是希望自己炫耀一下自己的教育背景或工作经历(还不是业绩),就指望用人单位录取你,那成功的概率就会非常低。知道别人的需求,证明自己有能力满足这个需求,这才是通向求职成功的正道。

【成功求职,需要了解自己,并让雇主看到这一点】学斌, 你好!谢谢你的来信和信任。我最近一段时间非常繁忙,不能详细回答你的问题(因为,要想回答好你的问题,需要对你有更多的深入了解)。所以,我推荐你看看德鲁克的一篇文章《管理你自己》(可以百度一下)。它提供了非常好的思考框架。相信一定会对你有启发的。另外,有个小小的建议给你:你要把自己的简历和求职信写得更有针对性些。这样,用人单位才能看到你的诚意。选中少数几个自己中意的工作和岗位——精心雕琢和展示自己(定制化自己的简历和求职信)。这样,你的机会才会更大些。你说呢?祝诸事如意!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