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秘籍 首页 > 美业职场 > 招聘秘籍 > 正文

这六类招聘广告 求职者千万不要上当

2013.09.05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卡卡 责任编辑:陈红

面对越来越多就业者,不少人做起行骗生意来,通过发布虚假招聘广告,来欺骗“病急乱投医”的求职者,那么对眼下鱼龙混杂的招聘,我们该怎么识别虚假招聘广告?

面对越来越多就业者,不少人做起行骗生意来,通过发布虚假招聘广告,来欺骗“病急乱投医”的求职者,那么对眼下鱼龙混杂的招聘,我们该怎么识别虚假招聘广告?

一、即将营业或营业不久的企业招聘广告。这种投资规模较小的外商企业或投资母体较小的企业重要岗位的人选往往已经到位,他们之所以刊登一些招聘广告,是为了“拾遗补缺”,或为今后的发展储存人才信息。因此,除非是非常优秀的人才会引起他们真正的兴趣。这些企业刚开张,短时间内赚不到钱,便会偃旗息鼓。

二、最为恶劣的是作为企业宣传手段的招聘广告。主要出自饮食等服务业和面向大众消费的制造业,如食品、家电、保险、房地产等。这种广告多半洋洋洒洒地先把自己公司干什么的搞上大半个篇幅,然后在下面小小的,不显眼的地方弄上几个可怜兮兮的职位,还是要求特高种类特偏的。反正这类职位即使不回应也总有借口,容易挑刺吧。

三、一年四季都在刊登的招聘广告。一般有几种内容:一是人员流失频繁的职位。保险业务员、直销人员,或技术、技巧要求不高的推销人员。这种职位一般以底薪加提成的方式付给酬劳,甚至不会与你签订正式劳动合同。二是通过不断的招聘来充实自己的人才库的,这种倒也罢了。三是收集同行业的相关信息。有些规模较大或投资不久的外资企业,借招聘之名,行收集同行、同职位的待遇水平信息之实,因此,他们只对你提供的资料、信息感兴趣,而对你本人却没有多大兴趣。

四、有些人力市场或人才网站,为了吸引求职者,故意把一些知名企业登记为招聘企业。 因为是人力市场、人才网站自己“编造”的名企招聘或“过期”招聘,因此咨询时总会得到已招满的答复,再者既然是名企,就容易查出联系办法,直接给跟这些名企联系一下就知道是否真招聘了。

五、有些企业假招聘,是因为交了人力市场、人才网站等全年费用(或某一阶段),对人才市场、人才网站等来说,既能有经济收入又有门面,但对企业来说无奈的,既然交了全年费用(或某一阶段),不做招聘的事还能干什么,反正没什么明显的害处又能在一定程度上宣传企业,就这样凑合着吧。识别这类企业,一是看看或咨询他人是否该企业长期招聘,二是直接打电话给这些企业,了解一下企业实际情况就明白了。

六、有一些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一些问题,他们没能力、没资金、没智囊来解决,他们于是想出歪招,投机取巧,假借招聘来解决企业难题。 这类企业在做招聘广告时总会许以高薪水、高职位、好前途等,总之求职者关心的问题他们绝对会描绘的天花乱坠,以此引诱求职者上钩,然后在招聘时或具体面试时,让求职者来直接或间接解决他们的具体问题,并声称以此来考核应聘者,比如让求职者写个策划案、做个广告设计、写个市场调查报告、写个市场启动方案、写出求职者手头现有的经销商名录等等,这些企业往往故作高姿态,说这次招聘竞争激烈,企业要慎重选择,于是打发求职者回家等录取通知,结果高手应聘者甚多但无一人录用,因为求职者只是这类企业解决问题的一枚棋子而已。对这类企业,求职者记住一点就可,只要不真正被企业录取,绝不参与招聘企业任何实质性工作。

最后,提醒求职者遇上这些招聘广告,只要擦亮眼睛,认真调查,仔细分析,深思熟虑,不急于求成,就不会被虚假招聘所害。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