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秘籍 首页 > 美业职场 > 招聘秘籍 > 正文

中小企业的校园招聘出路在哪里?

2013.10.11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卡卡 责任编辑:陈红

社招人工成本高,但校招大学生流失率又高,中小企业有没有必要做校园招聘?如果要做,中小企业该如何突出自身优势与大企业甚至名企竞争,又该如何另辟蹊径,形成独特有效的校招模式?

社招人工成本高,但校招大学生流失率又高,中小企业有没有必要做校园招聘?如果要做,中小企业该如何突出自身优势与大企业甚至名企竞争,又该如何另辟蹊径,形成独特有效的校招模式?

首先,为了引进人才,为企业输送新鲜血液,校园招聘是离不开、少不了的有力措施,所以说,笔者认为,校园招聘很有必要。不妨先来看看中小企业的优缺点。

中小企业不足之处:

首先,中小企业人才需求量相对较小,校园招聘的规模不及大企业;

第二,中小企业员工的培养机制相对大企业略显不足;

第三,中小企业在人才重视程度方面相对大企业略有差距;

第四,中下企业的吸引力不及大企业。

中小企业优点:

第一,中小企业的管理相对灵活;

第二,中小企业的员工成长环境相对宽松;

第三,中小企业的创新空间相对大企业更大,新员工有足够的发挥余地,这也是区别于大企业的核心优势之一。

其次,中小型企业可从如下步骤做好校园招聘:

一、明确自己的“品牌定位”

在企业招聘大学生时,作为企业,又何尝不是优秀大学生人才的一个“招聘对象”?所以说,校招,对于企业或是大学生来讲,无论站在谁的角度,都是一个招聘与被招聘的双重关系。笔者很感性,也很有理性,笔者从来不往清华、北大、复旦之类的高端院校去搞校园招聘哈哈,显然,中小企业与知名企业相比,对大学生的吸引力相对处于很大劣势的。虽然如此,笔者也没有放弃去一些争取一些211、985之类高校的人才,在求聘高端人才时,笔者与笔者的企业一样,明确自己“品牌定位”的同时,也都在不断提高自身的档次和形象。

二、建立“庙小”但好烧香的自信

因为庙小,相对应的导致招聘优秀人才很难,但尽管如此,也不致于香火失传,不信?大家都知道“宁为凤尾,不为鸡头”的道理,但我偏偏想说求职者应该抱有“宁为鸡头,不为凤尾”的想法。譬如说做“鸡头”能在小范围内得到更好的资源,得到更多的晋升和提拔机会;升职了、加薪了,有利于建立个人的自信;能对团队有更多的主导性,从而易于实现个人想法;所以说,中小企业对许多有志之才来说,也拥有相当的优势,“庙小但香火旺”。

三、“诚”字招人为前提条件

说事之前,引用一几段文字“一般情况下,我们对来学校招聘的公司是比较尊敬景仰的。由于在招聘信息上,学校存在的“欺骗”或用人单位的“戏弄”,真的把我们的耐心和真心都消磨待尽了”、“说说前段时间找工作的经历吧,在网上看到某个公司的某个职位(专员),考虑到它发布的薪资水平也足够在外地生活,在接到面试通知以后,就很兴奋地买了火车票跑了过去~~结果去那里以后HR却跟我说:哦~招的是助理,工资水平也比网上发布的少了整整一半”,瞧瞧,这就是一些企业干的事,导致后来的口碑极差,在企业形象上大打折扣,招聘人才难度增大。所以说,企业不管实力如何,都要做到“诚”字招人,即使有适当的“蓝图描绘”,也不可以变成“大忽悠”。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