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秘籍 首页 > 美业职场 > 招聘秘籍 > 正文

星座招聘神要求 传媒公司招人水瓶座优先

2013.10.17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卡卡 责任编辑:陈红

近来,许多公司在招聘员工时考虑星座,引起广泛热议。这不一家传媒公司招聘水瓶座优先考虑,该负责人解释说水瓶座的人聪明、大气,心中充满了人文理想。到底星座招聘靠不靠谱呢?

今年从吉林师范大学毕业的陈同学,在一家单位实习半年后,相中另一家传媒公司,可招聘要求里的一条规定,却让星座不合的她没敢投简历。原来,招聘要求是水瓶座优先考虑,摩羯座的她最终选择了放弃。

该公司负责人表示,我们招聘的是网络编辑方面的人才,而水瓶座的人聪明、大气,心中充满了人文理想,再加上这个星座有电子机械方面的优势,所以才会有水瓶座优先考虑的招聘要求。不过,刘经理也表示,星座只是一个很小的要求,并非硬性要求,他希望广大求职者,不要因星座不合与好工作擦肩而过。

星座招聘要注意的事项

根据星座判断员工,到底是否真的具有科学性,可能是值得商榷的。

第一,根据星座招聘员工,其理论基础是星座与性格有关,招聘者希望通过星座判断性格。而星座与性格的关系,科学上并没有证实,目前尚未有大样本的研究结论,只能是见仁见智。

第二,企业招聘是否应该考虑星座,笔者曾经就此事调查过数十位人力资源的主管,大家的结论竟然出奇地一致:他们不会根据星座来招聘员工。笔者同时又调查了数十位今年刚刚大学毕业的学生,绝大多数被调查者不认可这种方式。而且,他们认为这些企业有作秀、吸引眼球的嫌疑,给人造成的印象是:不正规。

第三,根据星座来招聘员工,有可能引起就业歧视的非议。

实际上,判断一个人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除了被考察者会有意掩饰自己的缺点,有意夸大自己的优点以外,考察者会受到自身的价值观、动机、需要、目的、感情、兴趣、背景、经验和态度等因素的影响,会受到第一印象效应引起的“以貌取人”、“先入为主”的影响,导致对人的判断具有主观片面性和表面性。一位民营企业家曾经跟笔者交流过,他20多年来亲自面试了数千名拟招聘的新员工,但对自己的判断仍然没有自信。

专家解释道,人们常常认为一种笼统的、一般性的人格描述十分准确地揭示了自己的特点,心理学上将这种倾向称为“巴纳姆效应”,又称“星相效应”。也就是,当用一些普通、含糊不清、广泛的形容词来描述一个人的时候,人们往往很容易就接受这些描述,并且认为描述中所说的就是自己。

那么,企业到底应该如何招聘员工?

企业招聘员工,基本要求是能力与岗位匹配,较高要求是性格与工作匹配,这样既可以提高工作效率,又能提高员工的满意度和幸福感。例如,性格外向的员工做财务工作,经过努力可以做到很好,但满意度很难达到最高;一个性格内向的员工做推销等与人打交道的工作,经过努力,也可以做得很好,但幸福感很难达到最强。反之,这两类员工如果互换位置,绩效和满意度、幸福感都有可能达到最高。

既然要做到员工的性格与工作匹配,最有效的方法之一是性格测试。目前比较成熟且得到公认的测试方法很多,例如,霍兰德的职业兴趣测试,16PF,MBTI,“大五”人格测试,A型性格测试,控制点测量等等,都是非常有效的方法。

为了考察被招聘者的团队意识等,还可以进行无领导小组讨论等形式。当然,现在许多正规的大企业在招聘时,都会交替、综合采用这些方法。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