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HR新闻 > 正文

招聘成本连番上涨 招人难题成HR紧箍咒

2013.10.22 出处:新浪网 作者:今鹏 责任编辑:陈红

现在,2013年已接近尾声,对于用人企业来说,人数偏多的求职者,是否意味着招聘工作更容易开展?对比往年,招聘市场发生了哪些显著变化?带着这些问题,本报记者对不同行业的公司进行了深入走访调查,得出的结论让人意外。

“企业应该多方面去宣传,纠正这种固有成见。”从事美容行业十几年,且身家不菲的王伯君女士告诉记者说,实际上,美容行业是一个非常适合创业也较容易成功的行业,但是很多毕业生怕苦怕累,即便有较好的发展前景,也不愿意去从事基层工作,错过太多机会。

其实,民企本身缺乏足够的吸引力也是毕业生不愿加入的原因之一,部分企业自身招聘体系不完整,后期培训也无法跟上,导致求职者不信任。据记者了解,一些服务机构,如餐饮、零售、美容院等,常在门口贴张招人启示了事,如此随意的招聘方式,只能让怀抱期望的就业人员敬而远之,而企业最终也无奈陷入反复招聘的境地。

招人成本连番上涨 猎头上位报媒式微

招人难,导致的一个直接结果是,招人成本的逐年上升。上升的不仅是看不见的时间成本、空缺人员带来的损失等,也有那些看得见的直接成本(见图三:招聘成本分解)。

注释:

1.内部成本:招聘人员工资费用、参与对外招聘餐补福利、人员培训成本

2.外部成本:通过广告、网络服务、内部推荐、校招、猎头等各渠道产生的招聘

以江苏某家市场竞争相对较强的企业为代表,这家企业人员规模约100人,企业通过各种渠道的招聘成本,在2009年到2013年不足五年的时间里,增幅高达482%!这一数据意味着,这家企业在过去的这五年中,企业用于人才网、猎头,报纸广告、招聘会等招聘渠道上的直接花费涨了将近四倍,而每年则以接近100%左右的比率大幅增长(见图四:企业直接招聘成本涨幅图)。

作为一线人员极为缺乏的美容行业,其人才引进的一个渠道之一——内部推荐费用增幅更为惊人。以广东某著名综合美容企业为例,该企业对内宣称,每招聘到一个美容师和美容导师到岗,推荐费达1000元左右,而高级别的岗位,费用更是增加到1500~2500元。据一位从业十几年前资深美业人介绍,五年前,这个数额还只是100~200元左右。如不计入其他各类支出,该企业的单位招聘成本涨幅在五年间则高达10倍!

“这一数据并不十分准确,招聘成本增加无法通过单一成本的增加来计算。”知名调查公司麦可思一负责人向本报记者表述,“事实上,招聘成本是一个比较难以计算的概念,它与招聘的目标、人数,招聘的岗位、级别、地域,时间的紧迫与否等各方面因素相关,而在成本比重中,招聘人员的薪酬本身就是一个不少的开支。”

调查发现,至少有三个因素导致招聘成本连年上升:一,招聘工作人员的薪资待遇;二,通过广告、网络服务、内部推荐、校招、猎头等各渠道产生的招聘费用;三,通货膨胀等经济因素等。

在看得见的外部成本因素中,以人才“两头缺”企业(即比较缺乏高端人才和一线人才)为代表进行抽样调查显示,企业在外部直接招聘成本中,占比较重的支出分别为猎头、内部推荐、互联网(包括网络广告)、纸媒广告等(图五:“两头缺”企业外部招聘成本支出图)

上述麦克思数据公司一负责人透露,在用人单位招聘倾向度方面,纸媒广告因效果不佳,近几年日趋式微,强势上位的则为互联网、猎头,而根据今后的发展趋势来看,猎头与专业人才网(人才客户端)将是以后招聘市场最受欢迎的两大渠道,也将是各企业需要重点投入的版块。“一个为专业一对一服务,量身订做;一个代表新媒体趋势下求职者的习惯选择。”

人员到岗成HR紧箍咒未来情形恐难乐观

人才对企业发展的影响力不言而喻。一家企业的综合发展能力,也体现在这家企业招人纳才的能力上。但落到实处,却是各家企业HR的心头难题。

广州花都一家急于拓展业务的企业HR抱怨,现在人员到岗问题就像戴在我头上的紧箍咒一样,老板一念,我就头痛。

长期关注人才市场发展的专职调查员韩正告诉记者,有一点可能是当下人才供需市场暂时无法反映,但是却是非常严峻的问题,那就是每年新进入就业市场的劳动力人数越来越少了,这个数据可以从中国这二十几年来的人口出生率中得出。

“从1988年到2013年,中国人口出生率呈现锐减趋势,这个数据是惊人的。”韩正说,“劳力人数锐减,意味着在同样的就业岗位数上,可以选择的人数更少。未来,各企业的人才战将会更激烈,而企业不得不为人力资源支付更多成本。”

“未来情形不容乐观。”韩正总结。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