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HR新闻 > 正文

三本毕业生求职遇尴尬 企业称更看重个人能力

2013.12.09 出处:春城晚报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黄伟玲

“感觉我们找工作不上不下,高不成低不就的。”近日,来参加云南省2014届独立院校(民办)综合类高校毕业生双向选择洽谈会的学生小何说。 不少毕业生坦言,“三本学历”是求职过程中难以回避的尴尬。不过,许多企业招聘负责人却不这样认为,相比学历,他们更看重学生的个人能力和素养。

“感觉我们找工作不上不下,高不成低不就的。”近日,来参加云南省2014届独立院校(民办)综合类高校毕业生双向选择洽谈会的学生小何说。 不少毕业生坦言,“三本学历”是求职过程中难以回避的尴尬。不过,许多企业招聘负责人却不这样认为,相比学历,他们更看重学生的个人能力和素养。

湖北经济学院法商学院此前的一份“关于独立学院大学生就业心态”的调查结果显示,89.7%的“三本”高校学生感受到在求职过程中,企业对独立学院学生存在学历歧视。云南省教育厅一位相关负责人表示,依据教育部的要求,坚决杜绝用人单位发布歧视性招聘信息,比如,不得出现“限招211院校、985院校毕业生”、“谢绝三本院校毕业生”等歧视性语言。

现场

老板亲手写对联纳贤

本次招聘会在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举行,共邀请了50多家企业,为2014届毕业生提供了2000余个就业岗位。

前来应聘的学生大多来自云师大商学院、云师大文理学院、云大滇池学院、昆工津桥学院等独立学院。招聘现场,各家企业都挖空心思宣传自己,吸引学生的目光。昆明一家医药公司的招聘展位却格外引人注目,展位的所有宣传资料都是用毛笔在红纸上书写,并以对联的形式呈现。上联是“责任如山开拓进取”,下联为“忠诚无比理想引领”。除此之外,还设立了一个“点将台”,邀请有识之士留下自己的姓名。

企业负责人毛善虎介绍,自己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毕业生双选会。前一天晚上,自己琢磨着写下了这副对联,对求职者的要求都凝聚在了对联的16个字中。“我们需要的人,最核心的就是要有责任心,有自己的目标,对于一个岗位、一家企业他可以坚持做下去,还要能不断提升自己。”

学生

未找工作先自设“门槛”

在现场,记者却发现许多国企或是知名企业开出的薪酬其实不太高,但他们却受到了学生们的“热捧”。学习电子信息专业的小赵打定主意就要找与专业相关的工作,也投了几家自己心仪的企业。“但是还是有很多岗位限制条件,我无法满足。”小赵说,自己一早上已经递出6份简历,但是“有些岗位有学历和英语的门槛,感觉自己应该是去不了的。”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部分独立院校毕业生在求职时,提到“学历”问题都会觉得有些“尴尬”。工商管理专业学生小杨坦言,自己在找工作时,对工作地点、住宿方面都不敢有过多的要求。“毕竟现在就业形势也不好,学校层次又不高,都不敢提太多要求。”

企业

已降低招聘条件仍难招人

对于三本独立学院的学生,企业是否会更加挑剔?其中一家私企负责人表示,已经根据此次双选会的定位,对招聘条件进行了一定微调。“我们招聘的是外贸跟单人员,对于英语的要求都在六级以上。但考虑到实际情况,我们已经降低到四级。”

该负责人表示,尽管如此,但是也并非是硬性要求。“如果有能力较强的学生,还是可以考虑的。遗憾的是大部分学生看到这个条件后就离开了。”“我感觉一年年薪4万,在工作初期还是不错的待遇了。但是很多学生听见之后,就不干了。”该负责人表示很费解,不算低的薪酬,为啥大家都不愿意干?只有一个男生到摊位前询问“是否有年终奖”。听到企业负责人肯定的回答后,才留下了自己的简历。

在招聘会现场,记者发现,大部分学生对于自身定位和薪酬要求还是基本符合当下市场,对月薪的期望值大都保持在2000元左右,和企业开出的条件差不多。一家本土知名企业的招聘专员坦言,其实学生在求职过程中无需为自己设定“门槛”,企业其实更看重的是学生的动手能力、上进心、责任心等方面的素质。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