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阅读 首页 > 美业职场 > 精阅读 > 正文

马化腾:移动互联不拼爹 只拼团队

2014.03.07 出处:3W互联网深度精选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陈红

有些业务做得不是太好,回头看不是资金或资源没有给够,很关键的还是团队的精神。尤其是带团队的将帅相当重要,真的会有将帅无能累死三军的感觉。

一、将一切人、物、钱、服务都连接

这两年移动互联网手机成为人的一个电子器官的延伸这个特征越来越明显,摄像头、感应器,人的器官延伸增强了,而且通过互联网连在一起了,这是前所未有的。不 仅是人和人之间连接,未来看到人和设备、设备和设备之间,甚至人和服务之间都有可能产生连接,微信的公众号是人和服务连接的一个尝试。所以说PC互联网、 无线互联网,甚至物联网等等,都是不同阶段、不同侧面的一种看法,这也是我们未来谈论一切变化的基础。

统计移动互联网的使用时间来 看,现在人除了睡觉,几乎16个小时跟它在一块,比PC端多出十倍以上的使用时间。这里的空间无比巨大。从去年7月份,PC的服务已经开始低于手机上服务 的时候,不管是原有的QQ,门户网站、微博、搜索引擎,包括360,这一年来已经十倍的增长了,这一年已经开始超越,甚至是70%多的流量是来自移动互联 网终端,但来自移动互联网终端的收入,全行业看应该不超过10%-20%,它的商业模式还不清晰,但时长多了十倍。

二、移动互联网不只是延伸,而是颠覆

“互联网+”创新涌现,“+”是各种传统行业。“+通信业”是最直接的,“+媒体”已经开始颠覆,未来是“+网络游戏、零售行业”。过去认为网购是电商很小的 份额,现在已经是不可逆转走向对颠覆实体的零售行业,还有现在最热的互联网金融。为什么一定要加上你?我认为,传统行业每一个细分领域的力量仍然是无比强 大的,每个行业都可以把它变成为工具,也会衍生出很多新的机会,这不是一个神奇的东西,是理所当然。

有人称之为改良,我觉得改良肯定不行,一定要有颠覆。为什么呢?因为只要在这个行业内用互联网的方式做,我会称之为颠覆,你得在这个行业扎得很深。很多以前不起眼的,比如搜房网,不知不觉市值已经和新浪差不多了,搜房几千人在不同的城市扎得很细。还有最近上市的58同城,没有上市的美团,团购网站几千人,看着不像没有互联网的清新,其实都要扎得很深,只不过用互联网的方式去做,本质上剥掉互联网的壳,还是传统行业。

三、未来十年现金和信用卡消失一半

开放的协作。有一本书《第三次工业革命》提到,未来的各大组织架构将会走向一个分散合作的模式,有人说“大公司应该不存在了吧,中小企业不是更有效率?”我认为以现在大公司的形态一定要转型,聚焦核心模块,其他的模块和更有效率的中小企业分享合作。

未 来互联网会对金融产生什么变化?前不久,平安马明哲的预测,让人印象深刻:金融机构会小型化、社区化、智能化、多元化,因为大的网点已经很难经营了。第 二,未来五到十年现金和信用卡会消失一半。第三,我们再大胆一点预测,二十年内,银行或者是大部分的银行营业网点的前台将消失,后台也将消失,保留中台 (即服务,因为服务的核心是中台),前后都可以外包出去。就像苹果,它自己不生产手机,而是委托富士康做,成本只有68%。所以金融机构要生存下去,在逆 差很低时,不得不把很多业务外包,让你生存下来。

四、每个企业要给自己多一个准备

坦 白讲,微信这个产品出来,如果说不在腾讯,不是自己打自己的话,是在另外一个公司,我们可能现在根本就挡不住。回过头来看,生死关头其实就是一两个月,那 时候我们几个核心的高管天天泡在上面,说这个怎么改,那个怎么改,在产品里调整。这再一次说明,移动互联网时代,一个企业看似好像牢不可破,其实都有大的 危机,稍微把握不住这个趋势的话,非常危险,之前积累的东西就可能灰飞烟灭了。

我近期观察各行业和互联网的结合,有很多人问潮流来 了,知道该怎么变,但是好像做不到。因为有时候会跟自己的既得利益,或者说DNA不适应,其实坦白讲,最大的区别是,可能十年以后再回头看到底能做什么, 不能做什么,或者说现在应该改变什么,可能会有更清晰的认识,但现在往往是人在其中没有切肤之痛,其实很难去放弃自己的一些利益。

怎么样能够给自己多一个准备,比如你开一个另外的部门、另外一个分支,调团队做些可能跟现在已经拥有,其实有矛盾的业务。因为你不做的话,对手或者想抢你市场的对手一定会做。

像 当时微信推出来,手机QQ部门反对,他甚至也有一个团队已经在做类似的产品,只是最后谁跑出来受欢迎而定,最后手机QQ的团队失败了,他做出来的不好用。 我记得无线业务部门做出来的东西不如广州研发中心做QQ邮箱的团队做得好,那时候中国移动正在广西、云南开会,数据部立刻打电话给QQ无线说,这个东西谁 做都可以,腾讯做就不行,我们在别的地方可能要惩罚你。

所以我们第一个版本没有做通信录匹配,当时中国联通说你做了,就触红线了。后来市场竞争起来了,国内出现了好几家,我说不行了,给人惩罚我们都不管了,通信录要加入。

五、搞不懂年轻人,就不搞定产品服务

颠覆是让你之前的产品和服务受到很大的挑战,这个产品往往都是几乎一样的东西,看过去很多失败的案例,比如搜索,我们的团队就完成照着百度,人家有什么我们有什么,他就没有想到别的路径,比如像搜狗就很聪明,他说我拼搜索拼不过你,我就拼浏览器,浏览器靠什么带?输入法,输入法带浏览器,浏览器带搜索,迂回地走,走另外的路,就比我们做得好,人家花的钱是我们1/3,最后是我们2.5倍。

我 现在也开窍了,看到团队有什么想法,我们还是鼓励,没准他抓住了未来的一个机会。因为现在很多新奇的玩意儿,大家觉得我年轻,但我觉得自己很老了,现在有 些产品都看不懂了。美国的Instagram,我投了点股票,说起来很后悔,因为当时这个公司还不到一美金的时候没投,公司只有几个人,当时副总裁看着 说,这个公司不太靠谱吧,在靠近海边的一个玻璃房子,外面都看得见,扔个砖头就可以把电脑全拿走了,创始人也好像挺高傲。但后来他的数据增长不错,我们是 在他8亿美金估值的时候进入。

火在什么地方?12岁到18岁的女性用户很喜欢,它的服务类似微信,但是不发消息,全部是拍照片,只能按着才能看,你一截图,对方就会知道你在截图。这个软件会打感知截图的卖点。我们当时几个人试着玩一玩,觉得好无聊啊。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