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技巧 首页 > 美业职场 > 面试技巧 > 正文

见招拆招:对不同面试官的应对方法

2014.07.22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鸭鸭 责任编辑:梁瑞梅

面试中面试官会通过各种看似与工作无关的话题与你交谈,从而观察你、审查你、评判你。所以你必须学会快速观察面试官,了解其说话方式、思维方式,以便应对各类问题。

面试中面试官会通过各种看似与工作无关的话题与你交谈,从而观察你、审查你、评判你。所以你必须学会快速观察面试官,了解其说话方式、思维方式,以便应对各类问题。

1.平和的面试官

这种面试官一见到应聘者,便上前边握手边寒暄,让应聘者为有如此好的开头而轻松愉快,自信心油然而生,同事也让你放松了警惕,这样他们更容易套取真实的想法。

应对方法:面对这种类型的主面试官,必须保持高度的警觉,诚心诚意、老老实实地谈出自己的想法。不要一味地去迎合他,也不要妄自尊大,以为自己很了不起。这类面试官表面谦虚,内心却被优越的地位所包裹,妄自尊大最令他反感。

2.冷硬的面试官

走进接待室,首先感到一股冷气逼人。他坐在那里,对你的出现没有任何反应,好像在想别的心事。不论你是缩手缩脚,还是冷静大方,他都不会做什么反应。交谈的时候甚至会让你怀疑他听进去没有。

应对方法:这类面试官性格内向,比较固执,坚持原则,他对人的考察方式也是一板一眼,面试过程也会按程序去做。所以,你只要按部就班不做过多发挥便可取胜。

3.老练的面试官

他们对你非常礼貌,但深含距离。交谈时他们不轻易起话题,也不轻易泄露心思,做的最多的就是点头,你无法猜测他们对你的回答是赞同还是不喜,让你无所适从。他们的问话也总是话中有话,话中套话,剥了一层又一层,还看不见核。

应对方法:面对这类面试官需要把你的好印象——沉稳、坚定,办事精明有效,有责任心、值得依赖——留给他。要坚持三思而后行,当话题谈及自己的能力、要求、感受时一定要慎重,少说为妙,最好说具体点,宏观而浪漫的设想一般不说为妙。

4.患有“迟滞症”的面试官

这类人做事迟缓,办事总是不紧不慢,感觉上工作效率很低,为人也不爽快,好像对人总是不放心。他们会让你先把准备好的材料递上去,仔仔细细看一遍(其实他们很可能早看过了)。在精心读完之后,他们仍然要问有关材料上的问题,好像对自己对别人都不放心似的。他们在谈话上没有层次,东拉西扯,更不知何时能了结。

应对方法:应聘者对这种面试官一定要按捺住性子,说话一定要保持温和谦虚的口气,一定要耐心地回答问题。问题要尽量周全详细,遗漏了要想法弥补,多点说明,少些辩驳。千万不要走神,或有倦意神态,只要有耐心,就能打动这类主面试官。

5.傲慢的面试官

你很可能碰见这样的面试官:他们认为自己生杀大权在握,并故意给人一副惟我独尊的样子。他们说话虽然客气,但眼神傲慢,且不带一丝笑意,经常用“哼”、“呵”来应付人,甚至对应聘者不理不睬。也许,你会感觉这种人最难对付,几乎可以一下丧失掉你的全部自信心,因为那种潜在的“威胁”深深地伤害了你的自尊心。

应对方法:遇上这类主面试官,首先心理上不能打败仗,不要有自尊心受到损害的感觉,你大可当他工作不顺,便可以不在意其态度的恶劣。其次,一定要来些必要的寒暄,显示出你平和的心境。说话简洁有力,将必要的情况简明扼要地交待就行了,也不必去看他如何反应。尽力使自己保持愉快的心情,从心底不把他当回事。

6.“话唠”面试官

他很爱说话,大部分时间都是他说你听,还经常打断你的话,便口若悬河,不可遏制。他既有文学家般夸张的描述,又有理论家般透彻的分析,令人叹服,却又不着重点。他无心问及应聘者的情况,只求淋漓尽致地表现自己。

应对方法:面对这种面试官,你能做的就是做个聆听者,附和他说的话,不要随便插话,同时不断利用你的表情,促使他把话讲下去。不要担心时间拉得太长,你再有急事,也要抛之脑后。你焦虑不安的神态,会使他大感扫兴,其结果自然也不会美妙。

7.不动声色的面试官

他好像天生的哑巴,闷头坐在那里,榆木疙瘩般地等你作自我介绍,寻找话题,谈天说地,最后他还是没什么话可说,谈话就到此结束了。

应对方法:其实,面试官一言不发,呆若木鸡,只是为了静观应聘者如何在这需要发挥的场合展露自己的才能。诚惶诚恐、战战兢兢、如履薄冰,自然不能独当一面,属被淘汰之列。所以千万要当心他们设计的圈套,想法改变局面者,才会最后胜出。

8.麻木的面试官

他们看来对面试的事不那么上心,一切按部就班,一切又漫不经心。他们干面试工作时间太长,以至于有些麻木了。一切都平平淡淡,甚至平淡得让他厌倦。他们总是心不在焉,说话总是偏离主题,常常言不由衷,或者一边听你说话,一边用笔在纸上乱写乱画,要不就是眼睛看着窗外发愣,再不就是不停地做这做那,手脚不停。

面试官的这些毛病,纯属职业病,你第一次见面试官颇有新奇之感,而他却是司空见惯,天天见的都是这样怀着满腔热情的人,他早已熟知一切对付你的手段,如何了解你的家庭背景,你的职业能力,你的气质与个性,你的为人方式,以及如何拒绝你。

应对方法:刺激他的新鲜感,使他对你有格外深的印象。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