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职业素养不高 你再怎么也飞不高!

2014.08.05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优瀚咨询公司邝君 责任编辑:陈红

每每看到一些业务能力不错或是具有较好发展潜力的朋友,往往因为一些看似微不足道却又是外显出素质修养高低的一些“小问题”而失去升职、加薪机会,甚至失去工作和颇繁失业,本人倍感挽惜之余,考虑再三,认为身为教师和人力资源管理工作者的我,有必要说点什么。

三、“我谦逊吗?”

记得在我小学课室里有一条标语,不管换什么内容都不会换它,那就是大家都熟悉的,出自毛泽东先生的一句话:“谦虚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还有,在我们中学的语文课本里有一句出自《论语》的“满招损,谦受益”,这都表明一个众所周知的道理和一份劝诫——做人做事要谦逊。

谦逊如何使人得到进步,得到提升,得到人缘,得到实惠……,我就不再赘述了。

美业人都爱学习,这点值得肯定也是我们的骄傲。从学习的角度来看,除了自我在知识的海洋里畅游,除了通过工作中的所见所遇提升自己能力和修为外,美业人最爱的是通过“参加培训”、“听课”、“参加活动会议”来学习,这本来是好事,更是谦逊的一种表现。但由此引发的两个不谦逊的例子就出来了。

一是从“老师”层面来看,美业有个别老师为了自己的课程“好卖”,过份包装,夸大其词,夜郎自大,更有甚者抄袭别人的课程和模式,还冠以独创之名,这有失谦逊之本色。二是从“学生”层面来看,部份学生听完课以后,自认为懂了,再也听不进他人的提议,甚至以“老师”的口吻教育起他人。这不仅是不谦逊的表现,更是影响企业发展的障碍,特别是某些老板们听完课回来以后,对公司员工的建议、思路、方案都持有质疑,结果必然导致“一叶障目,不见泰山”、“众叛亲离”。

俗话说得好“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学海无涯”,越是成熟的稻穗,越懂得弯腰,越是智慧的老板,越懂得集众人之智。活到老学到老,谦逊是一辈子的修炼。

四、“我感恩吗?”

“我来自偶然,像一颗尘土,有谁看出我的脆弱,我来自何方,情归何处,谁在下一刻呼唤我。天地虽宽,这条路却难走,我看遍这人间坎坷辛苦。我还有多少爱,我还有多少泪,要苍天知道我不认输。感恩的心,感谢有你,伴我一生,让我有勇气作我自己,感恩的心,感谢命运,花开花落,我一样会珍惜。”

这首歌,是我刚入美业公司,在一次培训中听到的。第一次听时为之所感动,深知美业人的不容易,也意识到感恩对我们每个人是多么的重要。

感恩是永远的话题,更是静化心灵,鼓励自己,回馈他人的一种方式。在职场,我们要懂得感恩,感恩老板、感恩同事、感恩客户、感恩挫折……

这几年在人才测评时,听到最多的是:“我怎么怎么做,业绩就提升了……”、“老板如何如何不好……”、“他如何如何不行……”我在想:“难道公司的业绩都是你一个人的功劳吗?”没有老板、上下级的帮助与付出,没有这个平台,你又能做什么?再说,也是因为有了这份工作,你才有收入过了些日子。另一面,在和一些老板聊天时,也会听到:“这个员工不行……”、“如果不是他操盘,公司业绩会怎样怎样……”我也在想:“难道错误都是他一个人的吗?”、“难道没有功劳,苦劳不是付出吗?”、“没有员工的存在和付出,你一个人玩得转吗?”

人总是习惯肯定自己否定他人,总是习惯以为只有自己在付出,别人没付出。企业是一个有机组合体,得与失,成与败,都要感恩出现在你身边的人和事,让我们学会感恩吧!

写到这,不知不觉地意识到自己还是做得很不够,自身素养仍需要不断提升。以上所述几点仅是素养中的沧海一粟,只为引发大家对职业素养的深思。如有失言或不妥,敬请包容。今日,就此搁笔,让我们一起互学互进,共同塑造“传播美丽的使者”吧!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