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HR新闻 > 正文

网调三成职场人中秋加班 带薪休假强行执行不易

2014.09.02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小玲 责任编辑:黄伟玲

中秋假期将近,奋战了大半年的职场人是时候歇歇和家人团聚了,可是网络调查显示,居然有三成的职场人选择中秋加班。而真正能回家和亲人过节的却不到半数。

中秋假期将近,奋战了大半年的职场人是时候歇歇和家人团聚了,可是网络调查显示,居然有三成的职场人选择中秋加班。而真正能回家和亲人过节的却不到半数。

梁女士在南京工作十余年了,离家越久回家过节的次数也越来越少。去年因为忙于工作,整年都没回家。这个中秋节,生活在浙江的母亲已经几次暗示梁女士,希望她回家看看。“公司是一个萝卜一个坑,休假可以,活还得你自己干,所以我提前半个月就开始筹备休假的事了,好多工作都要提前安排提前去做,就为了多凑出两天的假期。”

像梁女士这样精心筹备的回家过节的人,还真不多,更多的职场人是选择电话问候或者给家中的亲人寄月饼或者其他慰问的东西。那么影响职场人不回家过节团圆的缘由有哪些呢?超四成的人因路途遥远而放弃回家,因耗费精力和工作压力而放弃回家的人各占25%。有20%的人因成本过高而放弃回家,还有16%的人因家庭负担放弃回家。不回家的有35%的人选择宅在家中度过,有28%的人在加班中度过。选择朋友聚会过中秋的占25%,选择出游来过节的占12%。

到今年7月,常回家看看入法已经一周年了,但是从调查的结果来看,一年能回家一次的是绝对的主流,占到了30%,半年回一次的占18%,两三个月一次的占15%。而这次中秋三天假期只有53%的职场人选择回家团圆过节,但仍有47%的人选择不回家。

哪些因素制约了职场人享受假期和回家的脚步呢?

在前段时间出台的带薪休假制度要强化执行传得沸沸扬扬,但是当真正实施的时候却很现实。就连国家规定的假期也很多人也真正享受。

对于中国这样的大环境,很多职场人虽然有假期,但是这些假期却未必能真正享受到。就私人企业而言,没完没了的工作让职场人压得喘不过气来,而工作更是与绩效和奖金挂钩,如果不努力,职场人无论是与奖金还是与晋升都无缘。在这样的环境,职场人想真正享受假期谈何容易。

要想做让所有职场人都真正享受到一样的假期,企业除了在政策上执行外,还要人性化地让职场人放开地享受假期,而不是变相地加班,而国家更是要在政策的基础上强化执行职场人是否真正享受带薪假期。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