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HR新闻 > 正文

2015年应届生就业更难“突围”

2014.10.08 出处:云南网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黄伟玲

9月25日和26日,昆明理工大学津桥学院、云南大学分别举行了校园招聘会,作为新学期的第一波“招聘潮”,招聘会吸引了众多应届毕业生的参加。

9月25日和26日,昆明理工大学津桥学院、云南大学分别举行了校园招聘会,作为新学期的第一波“招聘潮”,招聘会吸引了众多应届毕业生的参加。

然而在熙熙攘攘的大四学生中,记者还发现了少数往届生的身影,他们有的是毕业至今仍未找到工作的,有的则是上班几个月不满意、又重新投入到找工作浪潮中的。面对总数15.4万“史上最多”应届毕业生的竞争,要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对他们而言变得更加不容易了。

【关注仍未就业的往届生】

愿望偏高型

“要么进事业单位,要么进国企,不考虑民营企业,工资在4000块比较好,要有五险一金。”这是小杨对工作的基本要求。

小杨是云南人,今年毕业于吉林一所知名大学,她告诉记者,几个月来自己还是参加了不少招聘会,也在网上投简历,但都没有找到理想的工作,“读了那么多年书,好不容易考上个‘211工程’重点大学,毕业后要是找不到一份体面的工作,在亲朋好友面前会不好意思的。”

公司大、福利好,是很多高校毕业生所向往的,而较高的薪水,更是最直观的需求。据2014报告显示,毕业生全国平均起薪为2443元,作为西部城市的昆明,毕业生平均起薪为2159元。记者采访中发现,在昆大学生们的预期工资,则普遍在2500元—3000元之间。

“一根筋”型

出国一直是小董的梦想,从广西民族大学毕业后,其他同学都工作了,她却一直把时间和精力投入在苦练英语上,为的是考过雅思,申请欧洲的大学。

“一开始父母不支持我出国的决定,他们给我找了几份工作,叫我去面试,都被我一一回绝了,看我出国的想法很坚定,慢慢地他们也就不反对了。”

尽管出国的想法很坚定,但看着一起毕业的同学们都工作了,小董说自己也有些紧张,“父母要帮我支付高额的英语培训费用,生活费也还要问他们要,心里很过意不去。”

现在的小董仍在备考雅思,“先努力一下,实在出不去就安心在家乡找份工作。”但如若失利,之前几次找工作的好机会又都错过了,面对新一届的毕业生、以及众多岗位“只招应届毕业生”的限制,小董坦言压力会更大。

“考碗”失利型

国考、省考、事业单位考试……小邓参加了无数次“考碗”,但幸运女神似乎就是不眷顾她。去年从云南大学毕业后,学法语的她就一直没有找工作,而是在家专心准备各种考试,“一直想成为公务员,或者进事业单位工作。”

几次考试都失利后,她只好外出找工作,9月26日云南大学的校园招聘会,是她第一次参加的招聘会。

“虽然没有工作经验,但还是希望能找到一家大一点的企业;另外如果有事业单位考试的话,还是会继续参加。”尽管多次失利,但小邓仍然对“考碗”情有独钟。

“跳来跳去”型

工资低?太累?还是领导不好相处?小李自己也说不清楚辞职到底是因为哪里不合适,今年毕业于云南大学市场营销专业的他,在短短几个月里,就已经换了两份工作。

小李告诉记者,第一份是房地产中介公司的销售,第二份是民营企业的销售,“学的市场营销,看似很好找工作、什么类型的工作都可以干,但其实要找到好的工作却不容易。”

小李还坦言,他自己也不知道想做的是什么样的工作,对未来也没有明确的目标和规划,“先找一家做着看呗,如果还是不合适,那就准备考研,看看是否能转行进金融系统吧。”

【记者观察】

应届毕业生求职潮中 往届生更难“突围”

拖到9月份新学期开始,在新一轮应届毕业生“求职潮”中穿梭的往届生,找到好工作的难度比此前几个月更大。

一方面,他们要与人数众多的大四学生们竞争;另一方面,用人单位推出的招聘计划多是限定在应届毕业生,就是没有明确限定的单位,往届生也并不占优势。

“今早也有两个已经毕业了的学生过来投简历,但我并没有意向要录用他们。”9月25日上午津桥学院招聘会上,昆明新九章教育培训学校负责招聘的王老师告诉记者,与往届生比起来,她宁愿招应届生,“到现在都还没有定下来的学生,大多是定位不准、目标不明确的,除非特别优秀,否则我们不会考虑。”

而另一家招聘单位昆明云图科技有限公司的曾先生则告诉记者,对于今年6月份毕业的往届生,他尤其不考虑“跳槽”过来的,“虽然我们单位也看重工作经验,但几个月是谈不上经验的,况且如此轻易地跳槽,我也会担心,说不定我们花几个月培训他、带他,上手后他又跳去其他单位了。”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