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盘点一周工作四天的五大理由

2014.10.10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小玲 责任编辑:黄伟玲

一周工作四天 对于中国人来说那是个大大的梦想,有人说这简直是痴心妄想,也有人说,我们有充分的理由实行一周五天工作制。那么具体有哪些理由呢?在中国是否可行?

一周工作四天 对于中国人来说那是个大大的梦想,有人说这简直是痴心妄想,也有人说,我们有充分的理由实行一周五天工作制。那么具体有哪些理由呢?在中国可行吗?

1、 工作过度有害健康

依据职业健康安全来看长时间工作的代价是巨大的。心血管疾病、胃肠道和生殖问题、骨骼肌肉疾病、慢性感染、精神健康问题甚至是更高的全因死亡率——换句话说,就是死亡!如果你不相信我,那么去问问日本和韩国的工作者,那里有像“karoshi”和“kwarosa”类似的字眼——照字面意思解释为“过劳死”——已经成为日常词汇的一部分了。转为每周四天工作制有助于减少这些严重的健康问题及其附带的代价。

2、 稍短的工作时日可以创造更多更好的职业

当一些人工作过度,而其他人却没有足够的工作——也就是指那些宁愿选择全职工作的兼职工作者的现状。全球经济危机期间,例如德国缩时工作制的一些政策会鼓励企业通过缩减工作时日而不是减少职位的方式来肩负起降低自身产品和服务需求的责任。举个例子,企业雇主会选择为所有的员工缩短百分之二十的工作时日——从每周五天到每周四天,来替换下调工作量的百分之二十的做法。类似的措施也被其他方很好地应用过。比如,当韩国的法定工作时间每周从四十四小时降为四十小时后,就业量和生产率都会有所提高。

3、 工作越少效率越高

在世界的很多地方,长的工作时间对应高的工作效率已经被作为一个信条。问题是这个信条显然是不准确的。相反,工人工作时间最长的那些国家中的许多都有相对较低的劳动生产率。在工作环境中尤其有这样的现象:企业鼓励出勤主义,或者说“露面时间”,而这都是关于向你的上司展示你工作有多么努力而不是真正地投入到工作中。但“露面时间”是浪费时间的:这不能提高你的工作效率或者改善工作现状。相反地,更短的工作时间以显示可以促进工人的积极性,降低旷工率,减少出现错误和事故的风险,以及阻止员工流动。所以缩短工作时日不仅对工作者有益,还有利于商业。“一项新的研究表明,缩短的工作时日会直接关联到总体生活满意度的增加,或者说‘幸福感’。”

4、 减少工作会有利于环境

随着近日所有关于“绿化”我们的经济的话题增多,人们却很少谈论缩短工作时间的问题。然而,很明显我们工作的越多,我们的“碳排放量”就会越大。缩短我们的工作时日——那么我们从家里转换到工作地点的次数也会减少——这就一定会节约能源,降低碳排放量以及最终有利于“绿色”经济的形成。

5、 稍短的工作时日会使我们更快乐

大量的研究已经将定期的长时间工作鉴定为预示着工作生活冲突的一个重要因素。这听起来也许很平淡无奇,尤其对于有孩子或年迈父母要照顾的人来说,但事实说明工作时间太长会导致在家里有更大的压力和焦虑。事实上,一项新的研究表明缩短的工作时日会直接关联到总体生活满意度的增加,或者说‘幸福感’。

以上的理由都很充分,但是在中国是否可行呢?在中国很难能实行,尤其在中国的私营企业里更加难以实行。为什么呢?

1、 崇尚加班文化

在中国的私营企业里,有这样的一个现象,下班的时候,大家哪怕是没事干了,大家都呆在公司继续“加班”,假如你不加班,就会被成为公司或者部门的另类,在这样的情况下,很多员工哪怕他的事情可以在八个小时之内完成的,他都拖到十个小时才完成,其中有两个小时是加班完成的。导致这样的情况,主要是又因为企业领导管理问题。

2、 多劳多得观念和体制导致

在中国,多劳多得的字眼根深蒂固,有些人是为了挣多点钱,宁可没有节假日,没白天没黑夜地干。一方面是生活所逼,另一方面是社会保障体制以及用工体制导致他们这样的观念的形成。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