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秘籍 首页 > 美业职场 > 招聘秘籍 > 正文

HR给90后“造梦”才能留住“追梦”的他们

2014.11.04 出处:卓博人才网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黄伟玲

通过调查,记者发现,对于职业的选择90后不在意起点的高低,他们关注的更多的是职业发展前景。为此,他们宁愿放弃升职的机会也不惜辞职或频繁跳槽,理想和现实的落差是令他们感到消极的首因。

设计公平合理的薪酬体系

陈建祥在招人、用人、管人的流程方式上也给出了建议,比如,对于90后员工,应该最大限度地满足他们在薪酬福利上更高层次的需求。

在绩效考核方面,实现能者多得,多劳多得。此项原则,可以充分体现对员工能力的认可,满足其被尊重的需求。

在福利方面,应该多激励员工,满足其尊重与社交需求的要求,“比如,企业提供的福利政策可以丰富化、多元化,供员工自由选择,更具人性化;针对绩效考核结果,提供给优秀员工更多福利;定期组织party、集体旅游等团体活动。”他说。

员工不是靠管理的,而是靠影响的

“大家都说90后难管理,具体难在哪里呢?”李鑫一上台,先分析了大家在管理90后员工时面临的困惑:90后做事有激情,但缺乏责任心;90后追求个性化,我行我素、目中无人;90后没目标没方向。

他们往往不爱朝九晚五中规中矩的工作,弹性的工作时间和自由的工作方式更受他们的青睐,再加上“迷茫”是这一大群人的“通病”,缺乏清晰的职业规划常常会让他们通过“跳槽”、通过不同的工作体验来寻求方向和发展。 在李鑫看来,这些问题不仅属于90后,也属于给90后贴标签的人,“每个人都有年少轻狂的时候,我们之所以对90后有这样的感觉,是因为我们没有换位思考,所以解决问题的核心就在于:站在对方立场,用利他的思维方式处理问题。”

“总结一句话,员工不是靠管理的,而是靠影响的。”李鑫说,尤其是对于年轻员工的管理,更应该如此,要去影响和引导他们。

员工追求的不仅仅是金钱,还有荣誉和未来

李鑫认为,对于90后员工来说,他们追求的不仅仅是金钱,渴望自由的他们,追求的还有荣誉和未来,因此要学会给他们“造梦”。

“我们给员工造了三个梦:一是小李补胎中国(连锁)的梦想;二是员工内部创业当老板的梦想;三是让员工能买车买房、孝敬爹娘的梦想。”李鑫说,满足员工各个层面的需求,让他们能够看到在小李补胎的未来。

除此之外,李鑫在管理中也设置多个奖项及活动来增强员工的荣誉感。

比如,每月的发工资大会上,给工资前十名的员工发现金、戴花环上台领奖。领奖现场的图片让讲座现场的创业者颇为震撼,让习惯了偷偷摸摸发工资的老板们直呼过瘾。

小李补胎全公司不同岗位设置的有不同的表彰嘉奖,发的都是大奖状、大奖牌,“要像奥运冠军一样领奖,奖状一定要大,让员工领了有满足感。”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小李补胎最年轻精神之师史孬,1994年生;最年轻营运总监李娟,1990年生;最年轻区域经理李逗逗,1992年生。这些“90后”已经是小李补胎公司里的中流砥柱。

“我们每周都会组织各种活动,让员工进行学习。”李鑫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员工要多学习才能更快地成长。

2014年3月21日,公司12名管理层到北京学习;2014年7月10日,公司35名员工赴新郑学习;2014年9月28日,再次带领30名员工赴新郑学习……类似的企业互访非常多,“要走出去,请进来,寻不同。”

李鑫让员工自己定业绩目标,不强压任务,员工的需求大胆喊出来,可以与公司进行对赌。

此外,他也会用各种方式让大家寻找落差,“比如发工资大会和月度总结启动大会,大家意识到落差更会奋起直追。”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