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职场上有些话绝对不能说出口!

2014.11.18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鸭鸭 责任编辑:梁瑞梅

有些事,只能做,不能说;有些事,只能想,不能说。这些事一旦说出口,被摆上台面,就可能应了那句老话,祸从口出。


有些事,只能做,不能说;有些事,只能想,不能说。这些事一旦说出口,被摆上台面,就可能应了那句老话,祸从口出。

“长傲”与“多言”是自古君子要严戒的,对今天的职场人来说,同样有借鉴意义。基本上,有两种“多言”会为你惹来麻烦。一是说出了潜规则,二是说出了心里话。

说出了潜规则

2010年5月,德国总统克勒因“说错话”而辞职。他说的是:“一个像德国这样依赖外贸的国家应该知道,在必要情况下应该用军事手段保证贸易通道的畅通。”克勒说的是实话,不过这实话是经济侵略的潜规则,一直以来,大家都在做,但却不能说。

克勒事件给职场人的教训再明显不过了。职场潜规则无处不在:你的所有功劳都是上司的、老板最需要的不是最有能力的人、老板最在乎的不是公司的利益而是他在他的位置上能坐多久、任人唯亲是一种常态、木秀于林风必摧之 ……对这些潜规则,用心体会就好,别自做聪明地大发感慨了。

说出了心里话

因为“说错话”而被迫辞职的还有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

2008年9月,就任未满一年的日本首相福田康夫宣布辞职。辞职的理由是,在一次采访中,他说:“你说我讲话听起来毫无感情,但我能客观自省,我和各位不同。 ”就是这句“我和各位不同”,被指言辞直接,带有明显个人情绪,引发了全民讨论热潮,并最终导致了福田康夫的辞职。

平心而论,福田康夫有理由认为自己和别人不同,任何一个人都有理由相信自己是与众不同的。但把这种心里话摆上台面,就让人不太舒服了,好象是福田康夫本身的地位导致他产生了某种优越感,而这种优越感惹恼了普通人。

职场中也有一些心里话,只可意会,不可言传。一旦被摆上台面,也会有副作用。

职场不能说的话1:“有好几家公司都想挖我过去。”

你想表达的:我的能力在业内很受认可,公司一定要重用我啊。

老板怎么理解:此人还想在公司继续干下去,还没有找到更合适机会跳槽;此人想用这话刺激我,以争取到更好的待遇;已有跳槽的念头,我要做一些二手准备了。

职场不能说的话2:“为什么升他(她)不升我?”

你想表达的:我比他(她)能干得多,老板怎么会没看到?

老板怎么理解:你指责我的人事调整是错误的,说明你不自知,爱冲动,如果还追问到底,就是性格的缺陷

了。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