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新人必知:办公室二十大生存法则

2014.11.24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卡卡 责任编辑:陈红

我们都知道办公室是利益追逐者的战场,新人想要适应办公室的职场斗争,就得必须了解办公室生存法则,才能在新的职场里升职加薪。以下总结了办公室里的二十大生存法则,职场新人得学着点哦!


我们都知道办公室是利益追逐者的战场,新人想要适应办公室的职场斗争,就得必须了解办公室生存法则,才能在新的职场里升职加薪。以下总结了办公室里的二十大生存法则,职场新人得学着点哦!

1、男女搭档干活不累。在办公室里找到个合拍的搭档这很重要,即便是再能干的人,也不可能独自在办公室里游刃有余。还是别把自己总当成是“水”,运用智慧做一条处处都是碧波海洋的快乐之“鱼”,有时候会比“水”拥有着更广阔的生存空间。

2、同事之间莫谈友情。你当然要和自己的同事友好相处,又默契配合,但这仅限于工作之中,除此之外你要有不同的生活圈子。和同事是没办法成为朋友的,因为你们之间存在利益冲突,而作为凡人的我们,几乎不能逾越这样的诱惑和挣扎,不如尽量避免。

3、没有笨老板只有蠢员工。总是嘲弄自己老板是笨蛋的员工,其实才是最愚蠢的一类,自以为是在任何时候的结果,都会是搬起石头砸自己脚。要知道能做到上司和老板的人,一定比现在还是员工的你略胜一筹,至少是某些方面,不承认这一点的员工更蠢。

4、绝对不要说谎话。生活里说点谎话或许还能在被揭穿后得到原谅,因为其中有真正爱你的人,可办公室里没人是你亲爹亲妈,就别再自己惯着自己了。不论你因为什么原因没有做好工作或是完成任务,那么主动承认错误总比说慌遮掩和推卸责任要有用得多。

5、不能说真话时请沉默。办公室里环境和家里的千差万别,当然会有真话不能全说或是及时打住要选择闭嘴的时候,因为你现在毕竟还只是个员工。不知道自己是员工的人就肯定不是个好员工,所以不能说真话的时候请保持沉默,没人会把你当哑巴卖了。

6、男人要像个男人。办公室里的男人别把自己弄的像个女人般娇气,肩不能抗手不能提的让人鄙视,也别把自己忙得像个牲口,小工般的任人宰割不会升职。最性感的男人不在床上,而是那些在办公室忙忙碌碌洒辛勤汗水,又可以做到礼貌谦逊的男人。

7、女人要像个女人。办公室里的女人别把风情当成是风骚,市井俗气的把争奇斗艳当成是制胜法宝,也别把自己紧张的像个男人,“女强人”是男人的讽刺。那些堪称优秀的女人,除了生活中的快乐幸福,还有办公室里一颗执著梦想又宽容人性的心。

8、嫉妒之火会先烧到你自己。你最好别因为嫉妒就去压制谁或是贬损谁,因为办公室里有面“透风的墙”,这把“火”倒头来一定会先烧到你自己。如果你正被别人嫉妒,说明你做得还不够好,对方跳一下就能赶上你,所以你要飞得更高,让别人只剩下仰慕的份。

9、办公室里的小人没好下场。做小人在办公室里你会死得很惨,别抱什么侥幸心理,以为你做得天衣无缝,要知道,在利益相争的环境里大家的目光更是雪亮的。而这种小人习惯往往会跟随你一生,吃一堑也不可能长一智,一般只会是继续阴暗,“小人长戚戚”也。

10、除了升职你还有梦想。努力工作的终极目标,是为我们创造更好的条件享受生活的,如果你因为工作却忽略家人没有朋友寂寞孤单,那你就是失败的。工作的快乐在于我们亲手实现自己的梦想,而不断的拥有新梦想,调整坐标保持斗志,我们才能飞得更高。

11、必须懂得八卦定理。和一位以上的同事成为亲密朋友,你的所有缺点与隐私将在办公室内公开;和一位以下的同事成为亲密朋友,所有人都会对你的缺点与隐私感兴趣。

12、必须明白加班是一种艺术。如果你在上班时间做事,会因为没有加班而被认为不够勤奋;如果你不在上班时间做事,你会被认为工作效率低下而不得不去加班。

13、必须熟练接受批评的方法。面对上司的判断,认为你没错,你缺乏认识问题的能力;认为你错了,你没有解决问题的能力——接受错误的最好方式就是对错误避而不谈。最后一条,不准和老板谈公正。

14、必须理解“难得糊涂”的词义。糊涂让你被人认为没有主见,不糊涂让你被人认为难以相处——“难得糊涂”在于糊涂的时机,什么时候糊涂取决于你不糊涂的程度。

15、必须明白集体主义是一种选择。如果你不支持大部分人的决定,想法一定不会被通过;如果你支持大部分人的决定,将减少晋升机会——有能力的人总是站在集体的反面。

16、必须论资排辈。如果不承认前辈,前辈不给你晋升机会;如果承认前辈,则前辈未晋升之前,你没晋升机会——论资排辈的全部作用,是为有一天你排在前面而做准备。

17、必须理解秘密的存在意义。如果一件事成为秘密,它存在的目的就是被人知道;如果一个秘密所有人都知道,你必须说不知道;同理,如果一个秘密所有人都说不知道,则可以推断,所有人都知道。

18、必须理解开会是一种道。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开会不能不发言,发言不能有内容。如果你的发言有内容,最好选择不发言——开会的目的是寻找一个解决问题的方法,在大部分情况下,这个方法就是开会。

19、必须让婚姻状况成为秘密。隐婚人士在办公室谈情是一场喜剧,单身人士在办公室谈情是一场悲剧。最好的结果是,已婚人士获得一场办公室爱情;最坏的结果是,未婚人士获得一场办公室婚姻。最后一条,不到万不得已,永远不要打老板女秘书的主意。

20、必须掌握一种以上高级语言。高级语言包括在中文中夹杂外语、在怒骂之中附送奉承、在表达保密原则同时揭露他人秘密、在黄段子中表达合同意向。语言技巧高是下乘,发言时机好是上乘。使用高级语言但时机不对,不如使用低级语言但时机正确。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