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技巧 首页 > 美业职场 > 面试技巧 > 正文

如何机智应对面试“出糗”?

2014.12.01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鸭鸭 责任编辑:梁瑞梅

面试的时候本来就有点紧张,如果再出糗的话,会不会想找个地缝钻进去呢?而出糗后更紧张,甚至产生恐惧心理,就容易出错,导致接下来的面试效果越来越差,最终可能连说话都语无伦次了。那么,面试现场出糗应该怎么办呢?


面试的时候本来就有点紧张,如果再出糗的话,会不会想找个地缝钻进去呢?而出糗后更紧张,甚至产生恐惧心理,就容易出错,导致接下来的面试效果越来越差,最终可能连说话都语无伦次了。那么,面试现场出糗应该怎么办呢?

案例:小健是会计专业的毕业生,当他接到事务所通知面试的电话时,着实高兴了一阵,旋即如临大敌,连续几天对着镜子背诵简历,甚至精确计算了微笑时应露几颗牙齿。在去面试途中的车上,还拿着笑话精选看,一直保持着愉悦的心情和笑容,坐在旁边的女生甚至看了好几眼。

面试的时候,起初进展得比较顺利,自我介绍背得滚瓜烂熟,一点问题都没。就在他准备好好答题的时候,突然“噗”地一声,一个屁就放了出来,他虽然已经极力克制,但还是没控制住。他当时只觉脑子一片空白,完全不知道怎么办,只知道自己出糗了,虽然面试官都面不改色,但他觉得他们肯定在心里笑翻了。面试官突然问:“说说你的家庭情况吧!”小健当时还在愣神中,“我是独生女”就脱口而出。那时候几个面试官都面面相觑。

在接下来的专业问题中,小健虽说不上对答如流,却也差强人意。结束离开面试室的时候,发现门口有一卧倒的椅子,他急着离开让他觉得难堪的场合,下意识抬脚就跨了过去。

一个星期后,事务所来电通知噩耗:被涮掉了。小健鼓起勇气询问个中缘由。对方说:“会计工作要求沉着冷静,精细不苟。你的专业知识虽然扎实,但性格不太成熟,容易受外界影响。而且,当你走的时候椅子倒在门口,你居然视而不见,这种粗疏放在工作中不堪设想。”

分析:在事务所的解释中可以看到,小健的专业知识是没有问题的,但心理调适能力比较差,容易受外界影响,而导致失常。

案例中的小健首先是因为“放了个屁”觉得丢脸后心不在焉,回答问题时出错了,导致后面一系列情况。像小健这种情况,首先要克服因为“出糗”出现的心理情况。

面试出糗的时候该怎么做呢?

一是冷处理。像小健这种情况,可以当做啥事也没发生,继续回答问题,这种方法要求应聘者“厚脸皮”和比较好的心理素质。

二是幽默应对。可以适当自嘲一下,比如“今天太激动了,连XX都来凑热闹了”“因为要来面试,早上特意吃多了点能量”等等。

出糗了,并不是大事,因为人无完人,面试官也知道这点的,何况这并不是工作能力问题。最忌讳的时候自己耿耿于怀,以为丢脸了会被笑,就是出了大错,但其实面试官根本没当一回事,说不定面试官没有听到、看到呢?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