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美业老板如何看待“拍马屁”下属?

2015.03.17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陈迪卡

马屁精的典故来源于元朝。蒙古族的一般百姓都会拥有几匹马,方便行路、运输,有时人们牵着马相遇时,常要拍拍对方马的屁股,并随口夸上几声“好马”,以博得马主人的欢心。起初,人们实事求是,好马说好,但以后,有的人就开始一味说奉承话,把劣马也说成是好马。

在美容行业里,对能力出众但又爱拍马屁的下属,管理者应该要充分发挥他的能力,做出成绩要及时的表扬,千万不要打压他,必要的时候要优先提拔使用。因为有能力的人他的目的是要引起管理者的注意,争取尽快重用他。如果他做出成绩,领导不表扬,而对他的拍马屁又很反感。这样,他得不到重用,他就会对管理者产生失望甚至是怨恨,造成管理者与下属的距离越来越远,其后果要么走人(失去有能力的人),要么与管理者对立(形成内耗)。

在美业职场里,经常在说帅才和将才。在实际工作中实际上自己也不知道自己是将还是帅。做一把手的大多认为自己是帅,其下属是将。因此,在工作中总是以一个领导者自居,时刻要让下属去尊重,下属稍有不适,就采取各种手段去打压。这样的领导充其量连合格的将都算不上,何其为帅?其结果可想而知。

例如,现在许多单位的招聘要求:某某招聘总经理:其中大多是要求要在其招聘的行业工作多少年或必须是某某专业毕业的。这样的招聘管理者能招聘到优秀的总经理吗?总经理是将才,要按照董事会的决议决定组织安排落实。首先要能统领一班人来完成目标任务。如果他统领不了,那么他即使学历再高,在这个行业干的时间再长,或者在某项技术上很再优秀,那都算不上将才,而只能算是专才。如果管理者硬要把他放在这个岗位,他自己也干的很累,而且工作还达不到上面的满意。误人误己。

拍马屁是人情商的一部分,目的是获得好感而带来利益。做为管理者,若偏好被拍带来的满足感,进而使拍者获得相关利益(他就混淆了情感和法律不同层面的归属。拍马屁是情感投入,利益是依据专业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来获得。),其结果往往造成公平、公正的局面被破坏,进而有效仿者更扭曲了价值导向。如果管理者完全不近人情,会使被管理者敬而远之,情绪低落往往会影响主观能动性的发挥,给工作带来不顺畅。因此,企业首先要营造良好氛围,树立正确的价值导向,特别是有能力的员工要有清醒的认识。给每一名员工都有成长空间,短板的减少使能力强的员工得到鞭策。管理者既要情感维系、增强润滑剂,又要教育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提高思想境界,还要创造公平公正的环境,升华员工正确的价值取向。总体来说,管理者要学会区分情感、道德、法律三个层面的归属,对待有能力的下属,一方面融洽关系(但不轻易流露出好恶),一方面使其明白任用和利益是其能力所及,与溜须拍马毫无关系。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