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秘籍 首页 > 美业职场 > 招聘秘籍 > 正文

美业HR怎么快速判断应聘者的能力?

2015.03.25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鸭鸭 责任编辑:梁瑞梅

尽管“心仪”的应聘者侃侃而谈,说的头头是道,但HR总是觉得不得劲:他过去的公司、工作都交代得很清楚,他的沟通表达能力也不错……但就是不对!怎么回事?美业HR怎么在面试中快速判断应聘者的能力呢?

招到合适的优秀人才一直是美业HR头疼的问题。所以当那些看起来似乎很有发展前途的求职者的简历(他们有明星般的简历,匹配的经验)出现在美业HR的邮箱时,HR会在心里大喊:这个就是我心仪的“那个人”!但面试的时候发现,似乎不是这样的。


尽管“心仪”的应聘者侃侃而谈,说的头头是道,但HR总是觉得不得劲:他过去的公司、工作都交代得很清楚,他的沟通表达能力也不错……但就是不对!怎么回事?美业HR怎么在面试中快速判断应聘者的能力呢?

美业HR可以尝试用以下五个问题快速判断应聘者的能力:

问题1 常见表达:你为什么对我们公司感兴趣?

换个表达:我想知道你喜欢在我们公司做什么工作。

应聘者通常对第一个问题有所准备。他们可能公司网站准备了一系列理由来回答这个问题。相反,换一个表达方式,就让这个问题变成开放性的,可以知道应聘者愿意为公司做什么。这还能知道对方的热情与价值取向。记住,不要让第一个面试问题成为一个问句。

问题2 常见表达:说说你之前的工作吧,你都做过什么?

换个表达:我们现在有个项目,需要提前一个月的进度。你如何解决?

通过问对方过去的工作开始一段同事关系就好比通过问前任是谁开始一段恋爱关系。但实际上,应聘者的过去已经放在简历上,一目了然,所以面试的时候,美业HR应该专注于面前的人,用一个假设的项目考察将和你共事的这个人。

问题3 常见表达:你最大的优势和劣势是什么?

换个表达:告诉我你过去工作中碰到的一个挑战,你如何成功解决它的。

优势劣势问题会获得准备好的答案,比如多面手,追求完美,工作努力等。如果你喜欢听约定俗成的答案,尽管问这样的问题吧。但是,如果你想真心知道应聘者解决问题的能力、秉性与职业道德,去挖掘他们在现实当中的经历,顺便就可以知道他们的优势和劣势了。

问题4 常见表达:你争取成功的动力是什么?

换个表达:如果你得到这份工作,从这家公司,你的经理和同事那里,你需要获得什么才能成功?

第二中表达具有更多可操作性的信息,不仅仅了解应聘者的动机,而且也了解他们成功所需的专门工具——灵活时间,一个助手或一张站立式办公桌。搞清楚能让应聘者更好工作、快乐工作的原因。

问题5 常见表达:你有什么爱好?

换个表达:你享受目前生活当中的什么?

问应聘者爱好通常会获得一堆答案,真假难辨。相反,问对方最近感到快乐的事情。这可以让应聘者回答更自由。

如果以上五个问题的答案让你觉得这个应聘者不错,那么就可以进入更深层次的交流。美业HR需要记住一点:这是交流而不是面试,你就会获得更清晰的答案,从而判断应聘者的能力。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