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美容师上门服务真的有必要吗?

2015.06.05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姜林 责任编辑:梁瑞梅

虽然上门美容不是必须的,但是互联网+美容院确实是一种趋势。美容院绝不会死于上门服务,相反上门只是美容院的一种延伸服务,增值服务,为顾客量身定制的个性化服务。


本文作者:姜林,美业营销专栏作家,水胭脂集团微信营销总策划师

美道家北京三家店面落地而生,一直大张旗鼓宣传想要颠覆美容行业,砍掉中间环节,解放手艺人,提高美容师待遇的互联网品牌美道家似乎在打自己的脸。一家走在互联网前沿的美容上门品牌,地面体验店的开设释放了上门服务危险信号,说明了美容上门不是真的必要。他们从开一家线上美容院到线下美容院,把美容师拉出美容院之后,又带进美容院,上门的顾客没有等到,美容师却躺枪了。

上门是一种热潮,但是并不是所有服务都合适上门的,特别美容行业的上门,涉及到隐私和安全两大问题。一个女人要把自己的身体交个一个陌生人,是需要付出极大的勇气。光有品牌的影响是不够的,对那个陌生人的美容师的信任占据了太多太多的因素。在我们接触的很多美容院,一般都是先做脸,后做肩颈,在做背部到全身。经历了一个认识了解的过程,从放心到全心让一个不太熟悉的人在自己的身上操作。上门直接跨越了对一个美容师认识了解,简单基本的情感交流,违背了人性的心理。所以即便懒人经济成为一种潮流,上门美容依然是一个小众市场。

美容师上门服务,不像家政,洗车,洗衣等等,服务的对象不是我的身体,而是我的财物。相对而言财物轻于身体,所以大众愿意接受并且尝试这种服务方式。更不像快餐,用车,时间概念极强,我就是那个点要吃要用,谁能满足我,谁就有市场。所以上门服务的终极价值是时间,你提供的服务必须是在我指定的时间和地点等着我。而美容的时间概念是非必须的,我是一个美容顾客,我想美容,早一点晚一点没有关系,多走一百米,少走一百米,没有多少关系。为什么是一百米呢?因为现在的小区楼下就有美容院,电梯到美容院的距离只要100米的美容院太多了。对于美容这种带有休闲功能的服务,多走和少走确实非关键因素。

我们在想一个问题,假设顾客确实需要上门服务,这个顾客是首先想到的是下载一个上门美容的app再约一个陌生的美容师呢?还是直接打电话叫已经熟悉的小区里的美容院的美容师?两者的可能性,谁比较大?这类需要上门服务的顾客会因为上门美容APP里便宜几十块钱而选择他们的陌生美容师么?我在想大部分是不会的,只有哪些愿意尝试新鲜的年轻人愿意一试,或者更多的是同行,是美容院老板在尝试在体验这种新鲜的模式是否能颠覆他们的美容院天下。

如果上门服务是必须的,美容院只要启动会员可以上门服务这一项目,或者可以私人订制美容服务项目和方式,那么上门美容的app就算烧太多的钱也无济于事,很难撼动原有的美容市场。因为美容院的顾客客情维护上,多少还是沉淀了太多的情感因素以及社交因素。他们有开展上门服务的条件和情感基因,只是这种商业模式注定只能被少部分有能力有实力的美容院拥有,大部分美容院老板估计不会在短时间内进行改造。

虽然上门美容不是必须的,但是互联网+美容院确实是一种趋势。美道家的美容院落地,就是美容院互联网。他们还是在用互联网的营销手段,互联网的管理模式,尽互联网之可能来改造美容院,这是可怕之处。所以美容院绝不会死于上门服务,相反上门只是美容院的一种延伸服务,增值服务,为顾客量身定制的个性化服务。她会丰富美容院的服务内容,而不是颠覆掉美容院。但是经过互联网改造的美容院,一定能颠覆掉传统美容院,这个毫无疑问。以去美容为代表的美容O2O平台正在大批量的改造美容院,利用互联网来改造美容院的收益系统,客服系统,营销系统,管理系统等等。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