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阅读 首页 > 美业职场 > 精阅读 > 正文

胡波澜:上门服务就是伪需求

2015.09.25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胡波澜 责任编辑:陈红

作为“上门服务是伪需求”的最早提出者,美丽加的创始人马晓光对此一如继往的坚持——上门服务就是彻头彻尾的伪需求,当然,需求都不存在了,上门服务必然是个伪命题!


本文作者:胡波澜先生,美丽加互联网有限公司业务总监、138特约评论员

河狸家的创始人雕爷在2015年中国O2O创业创新大会上,发表主题演讲:上门服务到底是不是伪命题。而作为“上门服务是伪需求”的最早提出者,美丽加的创始人马晓光对此一如继往的坚持——上门服务就是彻头彻尾的伪需求,当然,需求都不存在了,上门服务必然是个伪命题!

作为与河狸家齐名的上门服务O2O企业,嘟嘟美甲与58到家已经用脚为上门服务是不是伪需求投票:7月嘟嘟美甲大面积裁员,9月份58到家与众多美甲师解除合约,据58到家美甲师透露,深圳分公司由800多人直接减少到400人。而这一切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订单不够,最开始58到家的美甲师并没有订单任务,稳稳地拿着保底8000块,慢慢地订单要求从30变到40再到50,而通过58平台派出的订单每月每人不到12单。平台都拿不到订单,美甲师自己去哪里找订单呢,于是就只能自己刷假单了,然后就是裁员了。

作为一度订单远超河狸家的58到家,“辉煌”之后落得如此结果,一直标榜自己订单多、金额高的河狸家会是什么结果呢?这此个人并不看好,毕竟需求这东西不是一时半会就能创造出来的,更不是APP多点功能、PR多做一下就能马上翻番的。

其实,细读雕爷发表的一系列文章,我们也会发现他也逐步认识到,美业上门服务并没有足够的需求——以O2O公认的标准来说,就是伪需求,是创业者假想出来的需求。而仔细梳理雕爷此次的演讲,我们会发现,他虽然遮遮掩掩,其实字里行间已经承认上门服务只是少数人的需求,而由于需求过少,他不断地增加服务品类:美容、美发、化妆,健身,甚至把口语、画画、沙龙会都堆进去了。

雕爷在演讲里说过两句话:“O2O本质来讲是奢侈服务”,“我们连大部分的二三线城市我们永远不会去,答案很简单,刚才我所说的,因为他的人群还不足够充分”,既然上门服务都成奢侈服务了,自然需求就肯定不够。这跟大家公认的O2O是屌丝经济,需要海量用户有着本质的差别。

走到这步,雕爷算是有意无意把众多跟风者给坑了:最早高举O2O的大旗,鼓吹上门服务,当一堆模仿者一头扎进来时,却发现雕爷转型了——上门服务都在烧钱吸引用户,雕爷开始只服务高端顾客;上门服务都在拼命地扩大规模,雕爷把业务限制在北上广等6个城市;上门服务都在做精做深同一品类,雕爷开始把相关不相关的品类全揉进来。说到底一句话,上门服务的需求量远远不够啊!

河狸家刚出来时我曾说过,雕爷这样做O2O肯定要挂掉,现在看来,不那么容易挂了,因为河狸家已经不是O2O了,更像是一家没有店铺的大型美甲店,用户就是它的顾客,手艺人就是它的员工,除了给顾客提供单次的服务,还像传统美甲店一样卖充值卡——23号的活动就是主打充值,推销完美甲项目再转美容、美发项目,说不准到时还带些客人跟整形医院合作,末了再搞些客情关怀的活动,搞点沙龙会、办个口语角,怎么看怎么像一家美容、美发、美甲的综合会所。

即使投资人真正认识到上门服务是个伪需求,减少这块的投入,雕爷也是不急的,他的阿芙精油可以搭在服务里卖嘛,再不济跟雕爷牛腩合作一下,做美甲送牛腩嘛,反正都是自家的产业。

但对于各位对美业了解不深的跟风者,日子就不那么好过了,上门服务是伪需求的真相会被越来越多的投资者认清,资金的投入会越来越少,而你并没有其他的产业来支撑你度过难关,唯有接受失败的命运。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没有深入了解、没有独立思考、没有自主创新、只知跟风而动,就只能沦为炮灰,帮领先者探完路后成为先烈。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